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财险车险承保利润畸高

2020年05月31日 11:20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方斐/文

  近日,一则“中国人保暂停助贷险业务”的消息激起不小的浪花。

  人保财险对此回应称,公司没有关闭助贷险部门,更没有关停此类业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公司业务,包括助贷险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仍在公司可控范围内。

  据了解,中国人保曾合作开展贷款信用保证险(助贷险)的互金平台就多达十几家,如宜信、360金融、美团、苏宁金服、微聚未来等互联网金融平台。

  根据报道,“目前,中国人保是对之前出现亏损的助贷险分支机构进行停业整顿,整顿时间至少3个月至6个月。”

  车险利润高增长 信保险由盈转亏

  2019年,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承保利润由盈转亏,2018年承保利润为1.85亿元,而2019年全年承保竟然亏损高达28.84亿元,比2018年的承保利润下降1659%;2019年赔付支出净额为70.72亿元,比2018年增长达106.2%。

  根据人保财险在年报中的表述,“疫情波及宏观经济发展,将进一步加剧信用风险,信用保证保险承保业绩或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2020年一季度,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的经营未见明显好转,保费收入继续呈现明显的负增长趋势。一季度,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为24.9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47.99亿元几乎下降了一半。

  为何在短短一年的光景,人保财险信保业务的基本面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或许是在监管日趋严厉的背景下,以P2P为代表的网贷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原先是保险公司眼里的香饽饽如今也沦为“鸡肋”。网贷行业的没落叠加2020年以来疫情的冲击,导致信保业务的行业大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而引发风险的急剧上升。

  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随着行业大环境变化和疫情的冲击,此前通过网络平台借贷的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及意愿大幅下降,导致存量借款人出现违约后,承保信保业务保险公司的赔付支出大量上升,对公司短期现金流产生极大的压力。与此同时,若保险公司在承受极大业务压力的情况下收紧或放弃助贷险,则此举对合作的网贷平台将造成致命一击。在借款人大面积逾期后不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则网贷平台本就不宽松的资金链将雪上加霜。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在互联网信贷基本面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的前提下,如果不暂停或收紧助贷险,其就要承受借款人集中逾期后向网贷平台提供巨额赔付款,最终导致像人保财险一样出现巨额承保亏损。

  对于人保财险而言,除了信用保证业务由盈转亏以外,其2019年承保利润的总体表现差强人意令人颇感意外。

  2019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承保利润分别由机动车辆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信用保证险、货运险和其他险种分项目构成,2019年,上述7个分项的承保利润分别为82亿元、-9.82亿元、-4.12亿元、0.6亿元、-5.02亿元、-28.84亿元、3.48亿元、-6.51亿元,而2018年同期分别为38.94亿元、1.84亿元、9.54亿元、9.12亿元、-7.64亿元、1.85亿元、2.62亿元、-3.23亿元;相比2018年只有企业财产险和其他险种两个项目承保利润亏损外,2019年人保财险有5个项目承保利润亏损,分别为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企业财产险、信用保证险、其他险种。由此可见,从承保利润的角度来看,与2018年相比,人保财险2019年保险业务的经营不仅未见好转,反而有转坏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全险种承保利润31.77亿元,2018年同期为53.04亿元,同比下降40%。而且,2019年最大亏损项为信用保证险,亏损额高达28.84亿元,接近全险种利润额,若不是机动车辆险承保利润高达82亿元,全险种利润的数据会更难看。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机动车辆险承保利润82亿元,2018年仅为38.94亿元,同比增速竟然高达110.6%,这一超高增速令人吃惊。在车险市场趋于饱和、保费增速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这种机动车辆险承保利润一枝独秀高增长的持续性能有几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财险车险承保利润畸高

2020-05-31 11:2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