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卖保险?特斯拉在上海成立保险经纪公司 你会买账吗?

2020年08月13日 13: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不光卖车,还要卖保险?特斯拉在上海成立保险经纪公司,你会买账吗?

  又一车企欲在中国做保险生意!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涉足保险市场的特斯拉,开始进军中国保险领域!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作为科技性比较突出的车企,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和车险定价方面有着技术优势,此时切入车险领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十分有意义,有利于推动整个车险领域的创新。

  不过,目前特斯拉保险经纪只是在工商部门进行了注册。若要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其还需要向中国保险监管部门申请保险经纪业务资质。

  注册资本金达到5000万元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品牌,且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和交付使用,特斯拉近两年在国内的知名度和销量均在不断上升。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28.3%,特斯拉以1.1万辆仍保持纯电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更是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后几个月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预计今年销量为110万辆,其中特斯拉将占到10万辆。

  在市场份额的推动下,特斯拉也开始谋划和成立与汽车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启信宝信息显示,特斯拉保险经纪成立于8月6日,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经营范围为保险经纪业务。该公司登记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江山路5000号二楼,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

  

  截图来源:启信宝

  “特斯拉是生产汽车的公司,而车险以及与汽车相关的保险产品正好是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斯拉进军保险领域,可能也是想在车险方面做一些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记者表示,特斯拉以创新和科技闻名于汽车领域,其进军保险业,也能给行业带来一些创新,比如用技术改变车险的定价或者是探索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等,这些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已有多家车企进军保险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看重车险并想深挖产业链的车企并非特斯拉一家。在特斯拉之前,就有诸多大牌汽车厂商或通过成立保险公司或通过成立保险中介机构来进军保险领域,从而布局业务。

  2011年5月,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公司有限公司成立,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2011年6月,广汽集团发起设立众诚汽车保险,主营机动车辆保险、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2012年6月,一汽集团旗下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依托一汽集团生产企业布局和遍布全国的汽车销售网络,开发车险、延保、非车险等三大类业务产品。

  马潇进一步表示,在新车市场上,车企的保险中介机构具有相当的优势,但在旧车(如3年以上)或二手车市场上,传统车企经营保险业务的前景却并不明朗。首先,一部分车主会倾向于把车险作为家庭保障的一个部分,并把这个业务交给专业的保险服务人员;其次是非预装的UBI设备会对主机厂设备产生一定替代作用;同时,如果未来车险向发达市场形态发展,从人因素影响超过从车因素,将在旧车市场上更加削弱车企的数据优势。

  不过,马潇认为,车企在新能源车保险市场上仍有红利。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些保险产品尚不完善且存在探索空间,好在监管和市场都对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保险产品持鼓励态度,也支持机构开发和设计与新能源汽车特点相关的保险产品。

  例如,7月份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明确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卖保险?特斯拉在上海成立保险经纪公司 你会买账吗?

2020-08-13 13: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