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计险企业绩将改善 负债端有望延续向好趋势

2020年09月03日 13: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王方圆

  原标题 机构预计险企业绩将改善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保险股震荡下跌。分析人士称,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完毕,利空因素出尽。在经济复苏背景下,长端利率回升,权益投资回报率改善,险企资产端持续修复具有较强确定性,负债端有望延续改善趋势。

  “四季度特别是11月和12月,将是保险股上涨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时点,届时股价上涨将从资产端拉动转向负债端拉动。”有保险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关注营运利润

  上半年,五大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1342.77亿元,同比减少24.36%。有保险业财会方面的专业人士表示,净利润反映的是当期业绩表现,剔除短期投资波动等影响后的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长期经营特点和基本面状况。

  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均明确披露了营运利润数据。中国太保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为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为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

  内含价值方面,各大险企均实现增长。内含价值较去年末的增速上,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分别为7.8%、9.6%、8.7%、4.7%、13.3%和9.0%。

  投资端改善

  负债端方面,上半年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保费收入都实现双位数涨幅。资产端方面,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下,多家险企上半年投资收益率略有下降,但投资收益多数实现增长。

  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分别为961.3亿元、782.07亿元、262.1亿元、384.29亿元、210.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1%、-16.7%、9.4%、17.8%和24.6%。中国平安表示,同比增速下降主要受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加大的影响。

  分析人士称,半年报发布前,市场最关注的是险企的投资端。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险企投资主线虽然在固定收益资产,但弹性来源主要在权益投资。此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股价频频异动,主要受益于市场反弹导致权益投资收益增长。

  估值较低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指出,目前板块估值接近历史中枢,部分保险股估值较低,在资产端持续修复和风格切换驱动下,继续看好低估值保险股的投资机会。

  刘嘉玮对记者表示,四季度特别是11月和12月将是保险股上涨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时点,届时股价上涨将从资产端拉动转向负债端拉动。

  刘嘉玮称:“在外部环境稳定后,国内经济环境向好预期进一步明确,利率上行、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均将带动险企业绩改善,结合今年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行业整体表现将优于今年。特别是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两家公司,业绩和股价均有较大上升空间。同时,考虑到机构年末寻找估值洼地、追求业绩稳健的特点,从交易层面也存在配置保险股的需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预计险企业绩将改善 负债端有望延续向好趋势

2020-09-03 1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