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将有大变化 保费或可下降30%以上

2020年09月08日 13:02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车险保费可能下降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距离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还有不到15天。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结合当前市场情况和产品变化情况进行研究,形成《商业车险示范产品承保理赔实务要点(2020试行版)》(以下简称《实务要点》),第一时间下发至各财险企业。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车险保费会升会降?理赔服务又会有哪些变化?

  车险保费或可下降30%以上!

  《实务要点》共分《商业车险示范产品承保实务要点(2020试行版)》(以下简称《承保实务要点》)和《商业车险示范产品理赔实务要点(2020试行版)》(以下简称《理赔实务要点》)两部分。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示范条款保险费计算问题(可下拉到蓝字部分看结论),《承保实务要点》明确了行业示范商业险基础保险费的计算公式为:

  商业车险保险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

  其中:

  基准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

  费率调整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定价系数

  根据公式,决定商业车险保费的几个重要指标分别为:

  基准纯风险保费、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定价系数

  值得注意的是,费率调整系数适用于机动车商业保险、特种车商业保险、机动车单程提车保险,不适用于摩托车和拖拉机商业保险。

  《承保实务要点》规定无赔款优待系数范围为0.5-2.0,对于北京、厦门等连续5年没有发生赔款的地区,无赔款优待系数仍沿用0.4。

  举个例子

  以江苏地区投保车辆为例,若车辆3年未发生理赔(系数0.6),上年度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系数0.9),且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都给予0.85的优惠,在基准纯保费为3000元时:

  按照以前的指标,保费最低可达到:

  (3000/(1-35%))×0.6×0.9×0.85

  ×0.85=1800.69元

  按车险综改后的标准,保费最低可达到:

  (3000/(1-25%))×0.5×0.9×0.65

  =1170元

  降低了35%!

  某大型财险企业内部人士称,根据新规,北京地区车险保费最高可以下降30%左右。

  理赔服务能力提升是必然趋势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根据《实务要点》,赔款计算仍然按照先交强险理算,后商业险理算的规则处理。

  但赔款计算公式已全面删去了免赔率相关内容。

  ??以车损险为例,根据此前部分公司通用的《车险理赔操作手册》:

  车损赔款=(保险金额-交强险应赔付本车损失金额 )×被保险车辆事故责任比例×(1-事故责任免赔率) ×(1-绝对免赔率之和)

  而根据此次下发的《理赔实务要点》:

  车损赔款=(保险金额-交强险应赔付本车损失金额 )×被保险车辆事故责任比例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理赔时每个客户出险情况不尽相同,但车险综改实施后,保费下降、保障涵盖范围变广、理赔服务能力提升是必然趋势,客户出险报案数量也会相应增多。

  另外,业内人士也表示,交强险是赔偿双方事故时引起第三方的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

  由于交强险保障额度增加,所以按照“先交强后商业”原则,商业险所承担的理赔额度可能会相应减少。

  但不论怎样调整,让利于消费者这个宗旨是一以贯之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险将有大变化 保费或可下降30%以上

2020-09-08 13:0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