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心保险拟增资2.15亿元 拟引入正大制药为第二大股东

2020年09月08日 12: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原标题:安心财险再增资背后:盈利难题待解 保费投诉量飙升

  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安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心财险”)可谓“生而多艰”。如今开业近5年,二度增资提上了日程。

  9月4日,安心财险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下称“正大制药”)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正大制药将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安心财险开业不到三年就进行了首次增资。

  与此次增资不同的是,彼时安心财险并未引入新的股东,而是由第四大股东中诚信投资集团(下称“中诚信投”)增资2.85亿元。

  不到五年两度增资

  根据安心财险披露,该公司在9月3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股东会,同意增加注册资本2.15亿元,而这部分资金完全由新增股东正大制药出资。

  本轮增资完成后,安心财险注册资本将由12.85亿元增加至15亿元,其中正大制药将持股14.333%,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述资本变更事项顺利落地,那将是安心财险成立近5年以来的第二轮增资。

  时间回溯到2018年11月23日,安心财险发布公告称,基于2018年度发展战略,该公司拟增资2.85亿元人民币。经向原股东询问增资意向,股东中诚信投同意增资2.85亿元人民币,其他股东放弃本次增资的同比例认购权。

  在首轮增资完成后,安心财险注册资本由10 亿元增加至12.85 亿元,原本持股14%,与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翰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众邦盛通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并列为安心财险第四大股东的中诚信投所持股权变更为33.074%,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次安心财险引入新股东后,中诚信投仍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降至28.333%。

  盈利难题待解

  公开资料显示,安心财险成立于2015年12月,2016年1月正式开业,总部位于北京,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是国内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

  正如安心财险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增资是为满足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

  此前7月30日,安心财险公布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7.24%,相比一季度末均大幅下滑43.34个百分点。而同期财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6.7%。显然,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偿付能力低迷的情况下,安心财险收到的消费投诉也大幅飙升。根据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安心财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与业务量对比为103.51件/亿元,位居财险公司第三名;二季度销售纠纷投诉量为43件,同比大增616.67%。

  更让安心财险头疼的是,公司迟迟无法盈利。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上半年累计净亏损3358.24万元。

  年报显示,2016年—2019年,安心财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09.72万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而同期营收分别为5988.29万元、3.67亿元、7.99亿元、10.74亿元。

  显然,安心财险开业以来,营收实现高速增长,但亏损在2019年之前也涨幅惊人。当下,安心财险亏损现状趋于缓和,单就二季度而言,实现盈利283.49万元。但长远来看,安心财险想要破解盈利难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家俊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心保险拟增资2.15亿元 拟引入正大制药为第二大股东

2020-09-08 12: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