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会计变更减亏184亿 没了天安财险的西水股份将只剩空壳一具

2020年09月09日 13:22    来源: 新浪财经     张艺

  原标题:一个会计变更减亏184亿,没了天安财险的西水股份将只剩“空壳”一具 来源:界面新闻

  天安财险被接管事件余波未了,西水股份向会计变更求存。

  西水股份(600291.SH)9月8日公告,公司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的会计核算方法,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经初步测算,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

  此前,由于子公司天安财险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员会实施接管,因此,西水股份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西水股份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的会计核算方法,公司对天安财险的投资,由原先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按照金融工具核算,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诚然,净资产增加约183亿元,亏损减少约184亿元,小小的会计变更,貌似让西水股份大幅“回血”。然而,会计变更后,西水股份财务数据并未好看太多。

  从业绩上来看,2019年西水股份亏损超过17亿元,2020年上半年更是亏损超过270亿元。西水股份总资产也由2019年末的1009亿元减至320亿元。

  亏损原因自然是与天安财险相关。西水股份在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77.57亿元,主要因天安财险所持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会计变更日为7月17日,因此,会计变更后的财务报表要待西水股份三季报方能呈现。不过以中报数据也可计算大概。净资产增加后,西水股份总资产依然处于低位;减亏184亿后,公司仍巨亏86亿元。

  未来如果没了天安财险,西水股份还剩下些什么呢?

  西水股份为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保险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上半年,西水股份的保费收入25.76亿元,营收占比91.59%。

  截至2020年6月30日,西水股份直接持有天安财险35.88%的股权,通过旗下三家合伙企业恒锦宇盛、金奥凯达、国亚创豪间接持有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并控制其 50.87%的股权。

  这意味着,若失去天安财险,西水股份将失去核心营收来源超过九成。

  除天安财险的保险业务外,西水股份子公司包头市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裕达昌盛投资有限公司在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包头市岩华贸易有限公司在开展贸易业务,主要是采用“以销定购”的经营模式,开展煤炭等贸易业务。

  然而,这两部分业务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均未有任何起色,营收占比均未超过5%,不足以独当一面。

  失去保险业务,与其说是“断臂”,不如说是抽去了骨架。西水股份急需开拓新业务。

  主营业务面目全非,二级市场走势诡异。下半年西水股份股价走出急涨急跌的“过山车”行情。

  第一波行情,自7月1日至16日西水股份冷半个月内股价大幅拉升76.57%,并创下阶段新高15.99元。

  7月17日是转折点,当日银保监会公告对天安财险等6家机构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西水股份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

  接下来的第二波行情中,自7月17日至9月8日,西水股份股价跌幅超过64%,期间八个跌停,最新收盘价5.68元。

  西水股份最新总市值只有62亿元。

  以后西水股份要靠什么来支撑市值?寻找新的主营业务,这恐怕成了公司高管层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个会计变更减亏184亿 没了天安财险的西水股份将只剩空壳一具

2020-09-09 13:2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