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协会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再现负增长

2020年09月09日 13:3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业务数据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根据保险业协会监测分析,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并未呈现疫情初期预测的快速增长形势,整体略负增长。

  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仍持续萎缩,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上升至近70%;健康险市场发展迅速,意外险市场较快收缩。行业不再盲目扩大信用保证险市场。科技型保险公司呈现比较强劲的竞争优势。渠道方面,第三方平台业务占比持续上升至70%。

  《通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有72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财险累计保费收入共371.12亿元,同比负增长2.73%,占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14%。这是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在经历2016-2017年持续负增长后,出现的又一次负增长。

  互联网车险持续负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计42家公司开展互联网车险业务,累计保费收入共111.72亿元,同比负增长24.34%。

  《通报》指出,线上车险客户的数量和活跃度都在增长,但是业务保费仍在下降,核心原因是线上转化率不高。受疫情影响,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车险在线服务和在线理赔,提升消费者体验,但线下车险市场非理性竞争依旧,客户持续回流至代理渠道,导致互联网车险持续萎缩,这也是互联网车险整体市场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受上述因素影响,2020年6月,互联网车险业务在互联网财险业务中的占比下降至30.10%,较上年同期下降8.60个百分点。互联网车险业务占2020年6月产险公司全渠道车险业务保费收入的2.74%,较上年同期下降0.98个百分点。

  互联网非车险占比近70%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累计保费收入为259.40亿元,同比增长10.92%,业务增速较同期下降49.20个百分点;但同时,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提升至69.90%。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型保险公司在互联网非车险市场显示出明显的竞争优势。保费收入居前八位的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人保财险、国泰产险等公司累计保费收入共206.11亿元,市场份额占比70.46%。其中,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互联网非车险市场中的明显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分别以市场份额24.31%、16.39%的明显优势位居前两位。

  从险种来看,互联网短期健康险业务快速增长,并成为保费规模最大险种;意外险和保证险业务下降较为明显。

  2020年上半年,意外险及健康险保费收入155.30亿元,同比增长35.76%,业务占比为41.85%,较2019年同期增加11.86个百分点。

  根据保险业协会的监测,2020年上半年前60款热销产品中,健康险产品有25款,保费收入占57.33%,较同期增加约30个百分点,意外险产品保费收入占6.78%,较同期减少约23个百分点。

  对此,《通报》分析,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财产保险公司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管理需求,结合线上销售的安全便利和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固有特性,互联网健康险产品市场快速发展。但疫情影响之下,与旅游、出行等密切相关的意外保险场景需求量明显下降,导致互联网意外险市场萎缩。

  此外,《通报》还特别指出,上半年财产保险业加强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和处置,在信用保证险领域,强化风险意识,增强资信审核,产品销售更为理性,着重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需求者,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满足有需求的个人消费者等,不再盲目扩大信用保证险市场。

  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为21.65亿元,业务占比为5.83%,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协会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再现负增长

2020-09-09 13:36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