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险企补充资本近700亿元 发债增资二分天下

2020年09月15日 07:4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期,多家险企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债或增资的方式补充资本。例如,9月8日,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融资56.35亿元,增资后总股本为60亿股;天茂集团9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补充资本总金额(包括已发布资本补充计划但尚待实施的)已将近700亿元。其中,发债险企数量达11家,发债总额约580亿元;股东增资的险企有10家,增资总额116亿元;两种方式的融资总额达696亿元。从实施主体数量上看,二者不相上下,但从资本补充规模上看,发债融资规模明显大于股东增资规模,无论是发债险企数量还是融资额,今年以来截至目前都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险资补充资本的需求较大,主要是为了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以获得更大的业务拓展空间,以及提升其在权益市场的投资比例。

  大型险企融资青睐发债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补血”,其中,不乏大额资本补充。例如,天茂集团9月4日发布公告称,其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其子公司国华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在2020年8月27日至2022年8月26日的有效期内可自主选择分期发行时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发债总额达580亿元,单家企业发债规模都较大。例如,今年,平安人寿发行资本补充债200亿元,居融资规模之首;其次是新华保险,发债100亿元;人保财险和中邮保险分别发债80亿元和60亿元。同时,农银人寿、民生人寿、长城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以及中英人寿今年都发行了资本补充债券,已发行总规模达520亿元,加上国华人寿的发债计划,融资总额约为580亿元。

  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寿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险保障功能,财险业的非车险业务发展更快,所以资本的需求在增加。通过发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不会影响险企的股权结构,发行数额的灵活性和时效性更好,能吸引更广泛的金融资金投资。因此,近年来,险企尤其是大型险企青睐通过发债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

  某头部券商保险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对险企来说,发行资本补充债是比较好的选择,其流动性好,发行速度快。同时,在利率下行周期,部分险企会采取发行新债置换旧债,以降低负债成本。

  增资常伴随股权变更

  除了发债,今年,多家险企还通过股东增资的方式壮大资本实力。部分险企增资由原股东出资,股权未发生变更,同时,多家险企在股东增资的同时,也伴随着股权的变更。

  例如,9月8日,紫金财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融资56.35亿元。其在原有25亿股股本的基础上,拟按每股1.61元的价格向7家投资者增发股份35亿股,融资金额56.35亿元,其中3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21.3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此次增资计划将新增3家股东,分别是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和南京市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后,该公司总股本将扩大为60亿股。

  如果增资计划顺利进行,增资后紫金财险的股权关系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增资后,该公司的股东将从以前的40家增至43家。原有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的持股比例从16.6%上升至21.50%;云南合和的持股比例也为21.50%,将和江苏国信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江苏金财投资将成为新晋第二大股东;原有的其他股东增资后有的持股不变,有的则被稀释。

  安心财产保险近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求,根据其当前的经营状况及业务发展规划,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增加注册资本2.15亿元,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5亿元。

  此前,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财险”)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实现增资扩股,德国安顾集团通过其保险子公司斥资8.82亿元,获得泰山保险24.9%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上述券商保险研究员表示,与发债相比,股东增资要经过股东大会、监管层审批等一系列流程,一般耗时较长,同时,随着监管部门对股东资质和资金的穿透式监管,保险公司股东的准入门槛明显提高,近两年,多家险企股东资格被撤销就是例子。从实际案例来看,今年,险企增资规模明显小于发债规模,实施主体也多以中小险企为主。

  此外,从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来看,银保监会近期召开的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第二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小幅下滑,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较大,保险业实现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面临不少困难,风险防控任务较重。

  从未来趋势上看,王向楠认为,目前,险企的盈利水平尚未出现明显改观,同时,市场的流行性预期较好,因此,险企发债和增资预计仍然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险企补充资本近700亿元 发债增资二分天下

2020-09-15 07: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