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算利率5%以上万能险一夜清零?还有6.35%产品 但已在调降路上

2020年09月15日 13: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结算利率5%以上万能险一夜清零?还有6.35%产品 但已在调降路上

  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现大调整!

  近日,各家险企陆续公布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十家险企8月份批量调降了旗下高收益万能险结算利率,近80款5%以上的产品全面下调,调整后,这些产品的结算利率均低于5%水平。

  多家险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馈称,“是按照监管要求和行业的趋势调整的”。有险企人士进一步称,目前暂时没有进一步调整计划。

  8月初,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责令各公司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不过,也有险企在这一波高利率产品调降潮中缺席。上海人寿8月结算利率未调整,有17款产品仍高于5%,其中盛世加利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6.35%。记者从上海人寿了解到,目前公司已有相关计划,正在调整中。

  5%以上结算利率全面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最新结算利率注意到,8月,有十家险企集体调降了5%以上万能险产品利率,涉及产品接近80款,最多的一家有24款。从调整方向看,这些万能险利率水平几乎一致调整为5%以下,接近5%水平。

  调整幅度最大的信泰人寿,有三款产品结算利率从7月份的6.05%,下调至8月份的4.95%,三款产品分别为信泰如意鑫年金保险(万能型)、信泰如意鑫(铂金版)终身寿险(万能型)、信泰如意鑫(钻石版)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此外,信泰如意玺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信泰金掌柜年金保险(万能型)、信泰附加金管家年金保险(万能型)8月份结算利率由5%,分别下调至4.9%、4.8%、4.8%。

  珠江人寿涉及结算利率5%以上产品调降账户数超过20款,其中,珠江智多多两全保险(万能型)(2020年1月6日及以前生效保单)、珠江智胜宝终身寿险(万能型)8月结算利率从此前的5.5%,下降至最新的4.95%。其余产品7月份结算利率为5.1%的,于8月份分别调降至4.95%、4.8%两档。此外,君康人寿涉及5%以上账户调降数目也较多,调整幅度最大的两个账户从5.9%,下调至8月份的4.9%水平。

  阳光人寿旗下阳光人寿如意福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由5.1%下调至4.8%;其余六款结算利率为5%的产品也悉数下调。渤海人寿旗下六款产品结算利率下调,其中渤海人寿福禄永享F款两全保险(万能型)、渤海人寿福禄永享H款年金保险(万能型)、渤海人寿福禄永享I款两全保险(万能型)此前为5.5%,下调后为4.5%。

  光大永明人寿旗下七款产品结算利率调整至5%以下,其中光大永明增利宝(庆典版)终身寿险(万能型)从此前的5.5%下调至4.95%。英大泰和人寿8月调降了旗下仅有的一个高利率账户——英大福鑫高照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由此前的5.23%,下调至最新的4.98%。

  虽然此前主打万能险销售的险企多数选择下调结算利率至5%以下,但也有例外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人寿最新公布的8月份结算利率公告显示,有17款产品的结算利率仍在5%及以上水平,其中,上海人寿盛世加利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6.35%。

  为降低长期利差损风险隐患

  根据原保监会下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万能型保险实际结算利率。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连续三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且特别储备不能弥补其差额时,当月实际结算利率应当不高于最低保证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的较大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反馈了解到,此轮保险公司集体调降结算利率,背后不全是实际收益率变化因素。此次调降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某险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生因万能单独账户实际收益率连续三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导致需要下调结算利率的情形。”

  另一家险企人士则坦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呈疲软状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资本市场环境对我司万能型产品的结算利率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8月初,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责令各公司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相关工作通知的要求,多家险企对部分万能账户的结算利率进行了适时调整。

  一家人身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监管要求,为降低长期利差损风险隐患,公司已对部分产品下调结算利率。”该人士还称,公司各万能单独账户季度末资产价值均高于对应保单账户价值,符合监管要求。截至目前,从公司历史投资收益率以及结算利率情况来看,公司万能账户投资情况总体满足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息的支出,成本收益匹配良好,未出现利差损情况。

  所谓利差损,是指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在全球市场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资产端投资收益偏低,同时负债端成本高企,会造成利差损风险。

  伴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断下行,保险公司结算利率的调降势在必行。业内人士指出,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长期利率中枢将持续下移,使寿险业务面临更高的利差损风险,进而使其盈利能力承压。有险企人士表示,将合理确定未来结算利率,积极探索收益率的稳健性和持续性。

  行业压缩万能险业务规模

  今年中,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填报相关数据,以供其全面评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利差损风险。银保监会在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看”中,也对万能险业务提出了整治工作要点: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未单独管理;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未采用同一结算利率;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形;万能单独账户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未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一波结算利率集体调降之前,一些保险公司已对旗下的高收益万能险产品进行陆续调降。

  中信保诚人寿旗下的汇金资本年金保险B款【适用于2015年9月9日(含)前生效的保单】于7月份调降结算利率至4.9%,此前为5.1%。汇通资本两全保险、汇金资本两全保险【适用于2015年3月31日(含)前生效的保单】均于6月份调降结算利率至3.5%,此前结算利率分别为5.3%、5.1%。

  严监管,加之结算利率不断下调,今年万能险保费出现“刹车”。一位此前发力万能险业务险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17年起,公司主动调整万能险业务结构,2018年起全面停售了预期存续期限5年以下的中短存续期万能险。今年1-7月,公司主动收缩万能险业务规模,万能险保费收入已较过去三年同期大幅收缩,从二季度起不再有万能险新业务规划。”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7月,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852亿元,一改过去几年增长态势,同比降幅超过两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结算利率5%以上万能险一夜清零?还有6.35%产品 但已在调降路上

2020-09-15 13: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