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举牌全名单:热衷港股 中国人寿最为活跃

2020年09月17日 14:29    来源: 界面新闻     吴绍志

  原标题:险资举牌全名单!热衷港股,中国人寿最为活跃

  相比于以往,今年以来,险资的举牌潮尤其明显,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获得险资的加持,成为争相布局的“香饽饽”。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公告,今年险资的举牌行动共发生了19次,这一数字在去年全年仅为8次。他们绝大多数是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鲜有通过协议转让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获得。

  从举牌的标的公司来看,港股相比A股更具有吸引力,不仅更多的险资选择举牌港股,更有年内三度举牌的现象。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险资偏重于长期和价值投资,所以相对更加偏重于估值较低的资产,港股仍然属于全球证券市场中估值相对较低的资产,因此对险资更加具有吸引力。同时港股在交易机制、资金流动上更易得到控制,险资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资金的安全运转。此外,投资港股更加方便,港股通、债市通等都可以比较便利地在港股市场进入和退出。” 

  例如,太平洋人寿分别在2月、3月、4月成功举牌锦江资本,迅速持有2.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15.10%。 

  在疫情影响之下,锦江资本上半年业绩并不乐观。最新公布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未经审核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59.22亿元,同比减少40.5%;公司股东应占亏损2.3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02亿元,同比下降147.5%。 

  除此之外,中信保诚人寿选择了“双管齐下”,在举牌中集集团时,合计持有A股、H股1.86亿股,其中A股0.20亿股,H股1.66亿股。 

  从标的公司的行业来看,金融和房地产板块更受险资重视。 

  房地产板块中,包括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举牌阳光城;金融板块中,包括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举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集团等举牌工商银行,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国光大控股。 

  陶金表示:“注重稳健收益的险资更加偏好低估值、稳健成长、高分红的蓝筹股,因此地产、金融大盘蓝筹股被大部分险资所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最喜欢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机构当属中国人寿及其相关联的企业,共参与举牌了5家上市公司。 

  其中,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24.11%。其中的24.10%均由中国人寿持有,公告显示,定增前股票价值61.21亿元,加上定增的20亿元,总金额已经高达81.21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举牌全名单:热衷港股 中国人寿最为活跃

2020-09-17 14:29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