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峡保险2020年连收大额罚单 成立4年累计亏损近4亿元

2020年09月21日 15:1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保险”)及相关负责人接到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下发的91万元巨额罚单。

  无独有偶,2020年以来,海峡保险及相关负责人还因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接到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下发的28万元大额罚单。

  反观海峡保险的业务,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的4年里,海峡保险连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额相较去年同期扩大1.21倍。综合来看,成立以来,海峡保险已累计亏损近4亿元。

   今年累计遭罚超百万元

  9月11 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海峡保险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交易记录,被处以80万元罚款。

  同时,时任海峡保险副总裁皮立对“未按规定保存客户交易记录”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4万元罚款。时任海峡保险副总裁兼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邱高亮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3万元罚款。时任海峡保险车险部总经理鲁旭东对“未按规定保存客户交易记录”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4万元罚款。

  无独有偶,今年2月26日,海峡保险福建分公司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根据《保险法》(2015年修正)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十)项、第一百六十一条,被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罚款17万元。

  此外,陈钟、林颖健对海峡保险福建分公司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负有直接责任,分别被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

  6月8日,海峡保险方面对此次处罚做出相关说明:2018年5月22日福建分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调查通知书》,对“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全省2018-2020自有车辆保险业务”开展调查。经检查,福建分公司存在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的违法行为。福建分公司按时缴纳罚款,目前对中介渠道业务进行自查、整改。

   成立4年仍陷亏损

  资料显示,海峡保险于2016年8月23日正式拿到开业批文,是福建首家国有法人的全国性保险公司,总部设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首期注册资本15亿元。

  成立后,海峡保险连年亏损。据同方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海峡保险累计亏损约3.3亿元。具体来看,成立首年即2016年,海峡保险亏损约1526.83万元;2017年亏损约1.16亿元;2018年亏损约1.12亿元;2019年亏损约8992.49万元。

  今年上半年,海峡保险仍未扭亏。据偿付能力报告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峡保险亏损6197.64万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1.21倍。

  综合来看,成立以来,海峡保险已累计亏损近4亿元。

  保险业务收入方面,2016年海峡保险实现3230.10万元,2017年即迅速增长至3.79亿元。但2018年同比增长17.29%,2019年同比增速则下降至10.92%。今年上半年,海峡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57%。

  今年6月,海峡保险业务扩围,在原有业务范围中增加“农业保险”。此外,今年5月底海峡保险召开了“车+意”组合营销推动启动会,助力“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期目标的达成。

  中国网财经记者拟对海峡保险的业务方面(例如,今年上半年亏损同比扩大的主要原因?今年能否实现当年盈利?保险业务板块的战略定位及策略?预计全年销售目标能否达成?)以及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海峡保险相关方面表示不能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峡保险2020年连收大额罚单 成立4年累计亏损近4亿元

2020-09-21 15: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