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重拳出击!严查人身险产品组合销售中6类行为

2020年09月22日 13:29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严查人身险产品组合销售中6类行为!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产品组合销售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

  要求各人身险公司由公司总经理牵头切实做好核查整顿工作,并于10月30日前上报相关情况。

  据了解,本次核查整顿,重点对保险公司通过产品组合销售,强制捆绑搭售保险产品,变相突破监管规定,误导夸大保险理财功能,违背保险基本原理,弱化保险保障属性,偏离保险本源,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

  严查人身险产品组合销售“六不”行为

  具体来看,包括六大核查要点:

  01

  经营理念不正确

  02

  捆绑销售不合规

  03

  承保规则不合理

  04

  销售宣传不规范

  05

  信息披露不健全

  06

  公司管理不到位

  1

  经营理念方面

  主要核查行为包括:

  1、未从消费者的切实需要出发销售推荐保险产品组合,产品组合存在保障责任重复、限制消费者单独选择购买产品的权利;

  2、在保险产品组合设计、销售、承保等环节出现主险产品和附加险产品错配,附加险产品未从属于主险产品,弱化主险产品在产品组合中的主体保障作用等。

  2

  销售捆绑方面

  主要核查行为包括:

  1、强制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任意一款主险产品的同时,必须购买公司其他附加险产品;

  2、销售“双主险”产品组合时,强制要求消费者必须同时购买两款主险产品等。

  3

  承保规则方面

  主要核查行为包括:

  1、通过产品组合销售直接或变相突破产品定价利率等监管规定要求;

  2、通过产品组合销售变相违反关于主险、附加险设计的有关监管规定要求;

  3、限制投保人单独解除附加险合同的权利;

  4、在承保过程中未对主险、附加险之间的保险金额比例进行控制,造成产品功能异化。

  4

  销售宣传方面

  主要核查行为包括:

  1、未在产品组合销售过程中提示消费者购买的是“保险产品组合”或“保险产品计划”,非单一保险产品;

  2、未将产品组合名称与保险产品名称之间的关系向消费者做清晰解释;

  3、刻意夸大产品组合收益,未向消费者详细告知产品组合中每一款产品的保障情况、收益情况。

  5

  信息披露方面

  主要核查行为包括:

  1、在销售、双录或回访过程中,未充分告知消费者产品组合相关投保、责任免除、退保等保单关键信息;

  2、产品组合宣传材料编制、使用不规范,未将产品组合中相关产品说明书提供给消费者,未充分揭示产品的特征和风险情况;

  3、投保系统不规范,未合理区分主险、附加险等产品形态。

  6

  公司管理方面

  主要核查行为包括:

  1、在严格执行监管规定,切实履行销售管理的主体责任上存在漏洞;

  2、未针对产品组合销售的特点建立内部管理和定期审查机制;

  3、未对产品组合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销售人员违规、合作机构违规等问题建立问责、追责机制等。

  对自查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公司严肃处理

    本次核查将分为两个阶段:

  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认真对照核查要点,对公司产品组合销售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全面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有效整改,并于10月30日前上报整改情况。

  对自查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公司,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向行业进行通报。

  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严肃处理,采取包括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产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等监管措施。

  按照《通知》要求,各公司应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核查整顿工作,专项工作应当由公司总经理牵头负总责。

  此外,各公司应对核查整改中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拒不整改的机构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重拳出击!严查人身险产品组合销售中6类行为

2020-09-22 13:2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