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系股东入主后开启“买买买”模式 和谐健康提名招行董事会席位失败

2022年07月01日 16:49    来源: 华夏时报    

  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突袭”招商银行董事会席位以失败告终。

  此前,招商银行股东大会召开前夕,持股超过3%的股东和谐健康突然向招商银行董事会提出增加临时提案,要求股东大会选举沈喆颋为招商银行第十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这一举动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6月29日,在招商银行股东大会上,该行董事长缪建民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和谐健康提出了提案,我们就提交董事大会,由董事大会来最后审议,股东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充分尊重。”

  对于和谐健康险看重招商银行董事席位的原因,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在董事会取得席位就意味着和谐健康对招商银行的一些重大经营决策在董事会可以行使表决权,具有更大的影响力,甚至未来可以推动和谐健康和招商银行加强合作。”

  不过,招商银行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和谐健康险提交的临时提案未获通过,反对票占比68.37%。

  “突袭”招商银行董事会席位失败

  据了解,和谐健康通过旗下保险产品共持有招商银行11.3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48%,是招商银行第七大股东。招商银行董事会已于5月20日审议通过了第12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包括股东董事候选人9名、执行董事候选人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6名,沈喆颋并未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6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一则关于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该提案正是来自和谐健康险,其在提案中表示,作为持股3%以上的股东,提请招行股东大会选举沈喆颋为第12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而沈喆颋于今年5月出任和谐健康总经理。和谐健康在临时提案中说明,若沈喆颋获选为招商银行非执行董事,将不会收取董事酬金。

  该公告发布后,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和谐健康对外回应称,公司提出的临时提案合法合规,程序符合招行《公司章程》及相关规定;如公司顺利进入董事会,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加强银险合作,也是对保险投资者权益的体现。

  缪建民也在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回应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和谐健康险持有招商银行超3%股权,可以提名董事人选。招商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将临时提案直接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招商银行一直以来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股东,充分尊重股东的董事提名权,也充分尊重本次股东大会的选举结果。

  招商银行稍晚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该行第十二届董事会成员人数为17名,其中非执行董事9名,执行董事2名,独立非执行董事6名,和谐健康提名的沈喆颋因遭到68.37%反对票,并未出现在董事名单中,和谐健康险提交的临时提案未获通过。

  对于招商银行部分股东反对的原因,李文中向本报记者分析称,从投票结果来看,应该是前几大股东都投了反对票。首先,大股东之间对于董事会席位存在竞争关系,和谐健康没有事先与其他大股东充分沟通的情况下谋求招商银行的董事会席位可能会引起其他大股东不满。其次,和谐健康持有招商银行的股票主要是保险资金运用的结果,一般应该是财务投资性质,但是和谐健康借此谋求董事会席位会引起其他股东的疑虑。再次,和谐健康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相对活跃,这也会引起其他股东的防范心理。

  针对投资招商银行的逻辑以及对临时提案未获通过有何意见等问题,本报记者曾联系采访和谐健康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福佳集团入主后开启“买买买”模式

  成立于2006年的和谐健康,是原保监会批准开业的第一批专业健康险公司,初始资本金为3亿元,在筹备之初其名为阳光健康保险,后因国内已有阳光财险和阳光农险两家以阳光命名的保险机构,而不得不更名为瑞福德健康保险。但因行业发展受限、经营状况不佳、内部问题频出,瑞福德健康保险在2009年12月被安邦财险收至麾下,持股99%并将其更名为和谐健康保险。

  “安邦系”接手之后,和谐健康屡获增资,2010年5月,和谐健康增资至10亿元,安邦财险持股比例增至99.7%,2011年8月,和谐健康总部从上海浦东迁至四川成都。2012年至2018年六年间,和谐健康又通过四次增资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至139亿元,成为注册资金最大的专业健康险公司。

  2018年2月23日,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监管,这家总资产约2万亿元的保险集团开启重组之路,而以万能险业务为主的和谐健康也在“瘦身”过程中成为被出售的一员。

  2020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其持有和谐健康的139亿股全部转让给福佳集团、扬子国投、大横琴集团、金科地产和良运集团。其中,福佳集团持股51%为控股股东,扬子国投持股25%位列第二大股东。

  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五家新股东的经营领域均涉及地产。福佳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大连市著名民营企业,业务涉及地产、商业、石化、金融等多领域。金融布局则有基金业务、海外并购、担保小贷、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五大业务。

  随着新股东的入驻,和谐健康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先是23亿元举牌万达信息,成为仅次于中国人寿的第二大股东。后又斥资91亿元购入北京国贸附近甲级公办楼SK大厦。另外,还传出和谐健康正申请寿险牌照,拟更名为福家人寿,并欲将总部迁至北京,还计划在辽宁、天津、河南等地筹建分公司。

  “将专业型公司牌照转为综合型公司牌照,以及将总部注册地或实际运营地迁至北京,是很多公司希望的,但与多年来监管部门鼓励的方向不一致。这两种变动并不是禁止的,但需要有充分的理由。同时,扩展分支机构必须具备条件包括资本和偿付能力较充分、公司治理和内控健全、有完善的分支机构管理制度等。专业性保险公司申请设立分支机构的,还应具备专业化特色、主业突出。公司需要展示这些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向楠曾向本报记者如是说道。

  对此,该公司曾回应本报记者称,目前我公司正处于股权交割特殊时期,公司申请寿险牌照相关信息暂不方便对外公开,待时机成熟,我们将统一对外公开。

  但让和谐健康遭遇非议的主要原因,还是其在二级市场频频减持股票的举动。招商银行2021年一季报显示,和谐健康保险-普通保险产品在此期间减持了1.28亿股招商银行股票,按当时的股价计算套现2.95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和谐健康保险为招商银行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8%。

  和谐健康保险此前还曾减持过其重仓股金风科技。金风科技2021年三季报显示,和谐健康保险-万能产品持股数量减少了4225万股,持股比例减少了1%。截至2022年一季末,和谐健康保险-万能产品为金风科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5%。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产系股东入主后开启“买买买”模式 和谐健康提名招行董事会席位失败

2022-07-01 16:49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