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险资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2023-03-27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制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支持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进一步丰富参与机构形态,有利于推进资产证券化及多层次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在此次获准开展ABS业务之前,保险资管公司主要通过中保登开展资产支持计划业务。资产支持计划又被称为“保交所ABS”,其规模较小、参与机构有限,是一种类似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小众金融产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末,3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计配置金融产品3.17万亿元,其中,资产支持计划977.77亿元,占比仅为3.09%;从业务资金构成来看,资产支持计划以保险资金为主,占比高达87%。

  对于保险资管公司来说,由于资产支持计划属于“非标”业务,缺少像交易所ABS那样的挂牌转让平台以支持线上转让交易,因此流动性风险较高。而此次获准发行ABS和REITs等标准化产品,将可实现保险资管产品在交易所挂牌转让、自由流通,有利于吸引更多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参与投资。

  对于ABS市场来说,当前ABS管理人主要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担任,《业务指引》的推出则将ABS的业务主体拓展至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管能力突出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助于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投资、管理、运营经验,促进ABS及REITs业务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不仅如此,证监会进一步表示,未来还将推动其他类型优质金融机构担任ABS管理人,畅通基础设施资产入市渠道。

  “《业务指引》为保险资管公司在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打通了渠道,进一步丰富了保险资管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投资方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资产证券化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为相关市场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渠道。”大家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资产于2021年12月取得中保登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牌照,2022年全年登记中保登资产支持计划520亿元,缴款204亿元,两项指标均列保险资管行业前三名。在交易所市场,大家资产以财务顾问形式与券商在上交所共发行ABS产品80亿元,在深交所共发行ABS产品66亿元。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可投资品种的增加,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和工具日趋多元,渠道不断畅通,效率显著提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资金22万亿元,10年间增长了4.5倍。

  其中,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由于直接对接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绿色发展等领域,且期限长、安全性高、收益率稳定,受到作为长期投资者的保险资金的青睐。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保险公司在一级市场合计获配116.56亿元,占首次发售金额的15.39%;在二级市场合计持有126.96亿元,占REITs市场规模的15.36%。

  《业务指引》的发布使保险资管在公募REITs业务中的角色从投资者扩展到了发行者与管理人。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管过去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大量投资与投后管理经验,参与公募REITs发行或可发挥其在资产发掘、尽职调查、估值定价以及存续期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业务指引》不仅赋予了经营主体更多投资自主权,激发了保险资管公司深度参与相关业务的积极性,同时也从证监会的层面对相关保险资管公司的专业能力、合规风控等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和约束。对于保险资管公司来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夯实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能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更多优质中长期资金、提供有别于信贷资金的差异化融资服务,是保险资金的永恒主题与立身之本。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畅通险资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2023年03月27日 07:05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杨 然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