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发经济”酝酿“基”遇 国内“养老ETF”今日重磅开售

2021年08月25日 1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做投资,要在有鱼的地方钓鱼,要去选好的赛道。”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消费升级的提速,与“养老”相关的市场需求激增,吸引着各类资本入驻。曾经潜藏在冰山之下的“银发经济”,正一步一步走到台前,向投资者展露着令人振奋的投资价值。

  毫无疑问,养老产业市场就是鱼多的地方。8月25日(周三),国内养老ETF——华宝中证养老产业ETF正式开售,基金简称“养老ETF”,认购代码516563,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键配置养老产业优质企业的利器。

  国内“养老ETF”今起重磅开售! 

  60年代“婴儿潮”正在或即将步入退休生活,他们不仅需要热闹欢快的“广场舞”,在衣、食、住、行、用、医、娱、学等物质精神文化的方方面面,均提出了巨大需求。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我国超过60岁的人口将超35%,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无疑将催生出庞大的养老产业市场。

  我国养老产业是万亿级蓝海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机构测算,2018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0.29万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达11.9%。2050年,中国老龄产业产值或将突破100万亿元,届时将占GDP的三分之一以上。

  历年来,“养老”频成社会热词,“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政策力度愈强。随着“数字化创新”在养老领域的持续落地,我国养老已经进入“智慧养老阶段”,借助科技实现“温度”与“精度”的巧妙融合,助力养老事业,也孕育着更加多元、专业、庞大的养老产业市场。

  8月25日,国内养老ETF——华宝中证养老产业ETF正式开售,基金简称“养老ETF”,认购代码516563。后续待该基金以516560的交易代码在上交所上市后,投资人可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养老ETF。相比于个股投资,ETF由于是投资一篮子股票,风险得以大大分散。

  众多基金公司中,华宝基金因布局早、投入大,已经在ETF赛道上做出了行业特色与优势,其行业主题ETF颇具行业竞争力与辨识度。目前,华宝基金已经布局了券商ETF、科技ETF、银行ETF、医疗ETF、电子ETF、食品ETF、化工ETF、国防军工ETF、智能制造ETF、金融科技ETF、有色龙头ETF等明星产品。其中,券商ETF最新规模超222亿元,是国内最大的行业ETF之一,科技ETF、银行ETF、医疗ETF等产品均是对应细分行业赛道的旗舰产品。

  万亿级“银发经济”投资浪潮迭起 

  据悉,“养老ETF”跟踪的中证养老产业指数(399812),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酒店旅游、文化传媒、医药卫生、人寿保险等养老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养老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从长期累计收益来看,中证养老产业指数表现颇为亮眼。Wind数据统计,自2013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期间,中证养老产业指数累计收益为124.71%,年化收益率为10.19%,相对沪深300、中证500的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34.01%、18.13%,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2.15%、1.11%。

  目前中证养老产业指数的估值也相对合理。同样截至2021年7月31日,中证养老产业指数的整体PE(TTM)为20.05,低于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的估值水平。

  专业人士分析,“银发经济”的范围之广、规模之大,足以容下千帆竞发。从金融保险到医疗器械,再到养老服务、文化娱乐、休闲娱乐等领域,均极具产业空间。中国十四五期间或进入深度老龄化区间,在人均GDP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老年人消费潜力巨大,养老产业天花板上限高。

  此次养老ETF发行,也是华宝基金“龙头系列”行业主题ETF矩阵的再度升级,持续巩固着华宝基金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养老ETF(认购代码516563)为投资者一键把握中国养老产业梦幻般的投资机遇,提供了优质的工具选择。

  风险提示:养老ETF被动跟踪中证养老产业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4.6.6,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本基金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