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均年化收益超10% 博时逾200亿定期开放债业绩惊人

2016年08月18日 08: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截止2016年8月12日,上证综指-13.80%,深证成指-16.87%,创业板指-21.75%;同期债券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不仅波动幅度增大,收益率曲线也整体呈现平坦化特征,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今年以来仅微涨0.93%。然而,以“时间换空间”为特点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业绩表现也尤为出色。

  银河数据显示,博时旗下14只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净值总规模已超过200亿,业绩表现十分抢眼。2016年之前成立的8只定开债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4.51%,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高达10.30%。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博时双月薪、月月薪、安丰18个月表现最为突出,这三只王牌定开债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6.63%、5.07%、4.95%,成立以来总收益率分别为44.60%、43.40%、37.96%;两只一年期明星定开债——博时安心收益、博时岁岁增利成立以来收益率也都超过30%;其他今年以来成立的博时定开债新基金也全部录得正收益,1月份成立的“安和18”年初以来收益率4.60%。

  在银河同类排名榜单上,博时双月薪、月月薪过去一年收益率包揽了同类冠、亚军,而双月薪、安丰18个月过去两年业绩均高居同类排名第一,博时安心收益、博时岁岁增利过去一年收益率也均位列同类前三。

  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与该系列产品的设计特点分不开。定期开放通过较高的杠杆和一定的封闭期,相比开放式债券基金更能获取超额和杠杆收益。

  据博时介绍,旗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封闭时长从半年、一年、18个月、两年至三年不等,以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不同要求。从收益性考虑,定期开放债相对一般债券产品,收益优势突出。封闭运作可以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益于择时的把握,精挑细选逐步配置较安全和高收益券种;较长封闭期可以带来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提高产品收益;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前提下,可通过正回购杠杆放大收益。从稳健性考虑,定开债券基金属纯债投资,不投股市。投资方向专注固定收益投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如国家债券、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及超级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回购和银行定期存款等金融工具。是低风险、稳健收益投资者的良好选择。从流动性与收益性平衡的角度看,封闭期的长短也是有学问的。博时发现,18个月封闭期可覆盖完整会计年度,相较于市场上的一年期封闭产品具有更优的业绩表现,而相比封闭期两年及以上的产品,其灵活性更加出色。

  博时固定收益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表示,2016年以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其他债券产品,也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层面和债券市场趋势发展息息相关。“国内目前的宏观格局,最大的基本面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潜在增速处在持续下行的大周期,并且距离重新上行的周期性拐点尚远;二是宏观政策上强调底线思维下的结构化改革。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趋势难改,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宽松不会缺席,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以‘新八条底线’落实为背景,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相比之下,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就十分明显,再充分利用定开基金杠杆优势,获取超额收益。”

  “与权益投资相比,债券投资更加依赖团队作战。”据介绍,博时固定收益目前是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团队超过30人,拥有数位从业年限15-20年的债券投资元老级坐镇,14位基金/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9年、平均司龄6年,92%以上为硕、博学历。固定收益团队已成为博时的“金字招牌”,博时荣获2015年度“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