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张博炜:2018博鳌论坛透露出的投资机遇

2018年04月16日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春风一度,百花盛开。每年四月,博鳌亚洲论坛如期召开,全世界的目光都关注于此。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出了新的时代强音,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在博鳌论坛上发表了对于中国金融业意义重大的重要观点。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对2018年博鳌论坛蕴含的投资机遇做出了解读,并表示,对于投资市场来说,未来龙头标的在市场中享受交易溢价或将成为常态。

  扩大开放:市场准入大幅放宽 投资环境催生龙头

  本届博鳌论坛上,国家领导人发表了《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提出中国要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金融、汽车等重要领域放宽股比限制。在这次演讲中,中国向全世界承诺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等政策导向。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认为,目前这种开放怀抱的举措明确展现出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姿态和决心,将有效促进国际资本流入,不断推动我国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在进一步开放的过程中,随着本土企业持续面临更强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或将加剧,资源向龙头集中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从长期来看将提升社会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最终落脚到龙头企业市场份额、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的提升上。对于投资市场来说,未来龙头标的在市场中享受交易溢价或将成为常态。

  保护版权: 知识产权保护加强 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作为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知识产权的保护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博鳌论坛中国领导人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等。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对此表示,从对应的股票市场发展来看,相信随着文化领域的监管不断加强,未来市场整体版权生态环境将有所优化,长期来看在版权价值提升的行业趋势下,优秀内容平台将持续受益,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额度调整:深沪股通迎接变化 A股开放进程提速

  在本届博鳌论坛上,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从2018年5月1日起,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将分别调整至520亿元人民币。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分析表示,从近期北上资金每日使用额度占比的角度看,当前额度并没有充分使用,提额后短期实质影响有限。但由于今年6月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初始权重计算大致带来被动配置资金接近1000亿人民币,而沪深股通合计1040亿的每日额度或将完全覆盖了潜在的新增流入资金,有望较好地满足届时外资进入的流动性需求。因此这一提额举动在确保A股能顺利纳入MSCI的同时也显示出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的态度。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伴随着A股纳入MSCI和“沪伦通”的推进, 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将持续提速,未来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变化,长期来看估值与盈利匹配的价值投资体系有望得到不断强化。

  利率合并:双轨靠拢提法初现 市场风格或受影响

  除了将调整深沪股通的每日额度外,易纲还在4月11日上午举行的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表示,未来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双轨将逐渐接近,最终合并成一个市场化利率。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未来不排除通过提升官定基准利率的动作使得基准利率逐步向市场利率靠拢。由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一直较低,若加息确实落地,将对当前成长明显占优的市场风格带来显著影响。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