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降准确认货币政策转向 债市慢牛可期

2018年04月20日 14: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央行发布通知自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部分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天弘基金固收机构部研究员杜广表示,此次定向降准表明货币政策已开始转向,债券市场慢牛可期。 

  货币宽松格局延续 债市利好基本确定 

  据杜广分析,今年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去杠杆,以及贸易摩擦的出现,都会给经济带来一定的压力,迫使货币政策很难收紧。货币政策宽松的表现形式将是货币投放量上宽松,操作利率受制于外围大概率不会下调,未来定向降准或将继续推进,以便替代MLF。由此带来的结果将导致市场的资金供给量会更充足,资金利率也将更低,因为久期拉长,资金或将会更加稳定。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利率向下的方向已成为市场共识,但核心的问题在于向下空间有多大。天弘基金认为利率下行空间主要受制于两个核心因素:一是回购利率的下行空间还有多大;二是 1年存单的利率是否还有下行空间。具体情况还要继续观察后市政策和市场的走向。 

  杠杆策略行之有效固收产品“科学化投资” 

  根据上述判断,针对具体的配置策略,杜广认为今年套息高利差将持续存在,杠杆策略将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有效。债券配置方面,5-10年的非国开政策性金融债,AAA等级3-5年的信用债的性价比较高,未来也仍有一定的利率下行空间。可转债方面,目前股市的下跌主要反映了贸易战以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转债估值也处于比较便宜的状态,随着后续流动性转松,股市应该会有所表现,可转债未来或将迎来不错的建仓机会。 

  据了解,天弘基金正尝试打造流程化投资管理体系,利用科学化手段来解决投资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力争帮助投资者挖掘债市的投资良机。具体来说,第一步是预测,预测未来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走向。第二步是决策,解决买不买、买什么的问题。第三步是执行上的优化,在具体操作时寻找最优的时点节约成本提高收益。第四步就是验证。最终将整个投资流程打造成一个闭环,每个环节均由专人负责,大家共同对投资结果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据海通证券最新公布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18年3月30日,天弘基金旗下固收基金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15.26%,同类排名20/78,今年以来也以1.77%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8位。其中天弘永利债券作为天弘基金旗下明星固收类产品,业绩表现可圈可点。银河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天弘永利A/B近三年分别以15.81%和17%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位和第14位,并凭借优异的中长期表现在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荣获“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