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务国资改革 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基金获批待发

2018年06月15日 15: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国资改革的不断稳步推进,6月14日,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股票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正式获批待发。该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策略是按照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股票权重进行复制,旨在引导市场关注优质央企、关注结构调整改革,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分享国企央企改革的红利。据悉,该基金将于上交所挂牌交易。 

  国资改革成绩单亮眼 

  2013年11月,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后,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国改框架不断完善,探索步伐不断深入,国企经营状况出现了显著改善,经营指标数据低位反转。全国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累计值同比率先从2015年2月触底反转,营业总收入累计值同比也从2015年11月触底反转。2017年11月全国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和营业总收入累计值同比分别是23.5%、14.5%;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和营业总收入累计值同比分别为17.7%、13.2%。国有企业利润和营业收入改善明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由此可见,国有资本需要在流动过程中实现盘活和进退,国有资本的市值管理意义重大。 

  设立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符合国改大方向 

  据了解,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是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定制,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指数编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以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约30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企业股票加权计算构成指数。指数反映了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板块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具体来看,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主要重仓分布在建筑、国防军工、电力及公共事业、机械、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这些行业几乎囊括了发改委试点项目中所有的重要领域,高度契合在实体经济中推进结构调整改革的方向。而从成分股市值分布的情况可以看出,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以大市值上市公司为主,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超过46%,在目前A股国际化的背景下,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大盘股更有优势。(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展望未来,中国诚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全面深化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改革红利将加速释放。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聚焦实体经济,推进结构调整。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行业分布看,主要分布在国防军工、电力及公共事业、机械、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多数属于国民经济重要领域,高度契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方向。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63%是战略新兴产业,涉及16个行业板块,65只成分股。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速或仍将保持较高增长的态势。 

  招商局“4+N”金融业务排头兵 博时基金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升级 

  目前国企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招商局集团也入选了本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肩负着央企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招商证券作为百年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核心金融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下的第一大证券公司,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各种金融创新、助力国企改革。本次受国务院国资委和诚通集团委托,招商证券作为两大联席协调人之一,协助央企结构调整指数ETF的编撰和发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基金是招商证券的子公司,也是招商局集团“4+N”金融业务的重要布局。博时基金成立20年来一直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凭借长期优异的投研、雄厚的综合资管实力,博时基金在具有基金业“奥斯卡”美誉的历届金牛奖评选中共捧回41座金牛奖杯,同时在今年的金牛奖、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英华奖、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等行业权威奖项上悉数登榜,累计获得各类奖项多达27项。在新形势下,博时基金将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秉持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深造投研实力,防控风险,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升级,积极布局新兴技术和创新业务,为集团实业板块和社会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提供经济资源配置纽带、机构投资者价值发现功能。 

  作为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基金管理人之一,博时基金深感责任重大,希望通过基金的运作,整合央企和社会金融资源,服务国企改革、助力结构调整,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