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视养老目标基金:安全与收益可以“双赢”吗?

2018年08月07日 21:34    来源: 新华网     高畅

  编者按:8月6日,证监会核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分别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万家基金、广发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共计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

  对于这一新型投资工具,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养老目标基金怎么投?对A股市场有什么作用?新华网财经部推出系列策划《透视养老目标基金》,此为第二篇《安全与收益可以“双赢”吗?》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养老”是每个人密切关注的话题。一直以来,百姓普遍偏好储蓄养老,但是晚年生活除了需要基本的生活保障,还需要有应对各种支出的能力。

  昨日,证监会核发14家基金公司14只养老目标基金。对于这一新型投资工具,投资者该如何正确看待?

  “养老目标基金”被看做是个人养老储备的投资工具,是储蓄养老到投资养老观念转变的途径。投资者对“养老钱”的期望与谨慎对应着投资产品的收益与安全。当市场短期波动时,投资者会担忧,认为投资不安全,造成“不敢投”的窘境。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未雨绸缪、为老谋划,必须认清安全与收益的关系。那么,安全和收益是否可以“双赢”?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既要注意权益投资对短期业绩波动的影响,更要充分发挥权益投资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作用。”

  “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锚定大类资产的配置范围及比例,通过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降低资产损失概率,获取长期的稳定收益,在时间的复利下实现资产增值。此外,还要重视权益投资对资产增值的作用,同时对权益投资予以一定限制,从而在控制风险敞口的同时保障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增值。”钟蓉萨表示。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则认为,“安全和收益分别对应了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短期和长期的要求,在长期投资的前提下,找到对的基金管理人,做时间的朋友,实现两者共赢。”

  “过度追求安全带来的最大问题是收益过低,完成不了未来养老所需,替代率过低。只有足够的投资收益率,才有可能避免未来个人养老资金短缺的问题。”许欣说,“要提高养老投资的收益,只有一个办法,提高股票仓位。要降低风险,减少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概率,也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想办法锁定投资者,引导他们做长期持有。”

  投资者长期持有将极大程度地降低股票投资的亏损概率。许欣用指数收益率举例道:“我们统计了沪深300指数自2002年起,在任何时点持有1年、5年、10年所获得的收益率中负收益的概率。如果只持有沪深300指数1年,则超50%的概率将面临亏损,如果将持有期提升至5年,那么亏损的概率缩小到27%,如果持有10年,亏损的概率会更小。在中证500指数上也呈现出了相同的趋势。”许欣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