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蓄势待发 各大公司积极备战

2018年08月08日 06: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李树超 方丽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在8月6日获得“准生证”,意味着一类新的产品即将问世。

  记者采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多家基金公司获悉,目前这些公司正在筹备发行,和托管行积极洽谈档期、准备风险揭示书、做足路演及培训工作,不过,多数尚未确定发行期,同时,因为市场不振,不少公司表示“不急”发行。

  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来看,多数是具备多年养老金管理经验的老将,显然基金公司更希望打响“头炮”。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股市在相对底部,债市风险可控,是养老目标基金建仓的好时机。

  积极筹备: 洽谈发行档期、准备风险揭示书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后都在进行准备工作,主要跟渠道洽谈发行档期,以及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

  “我们目前还在同渠道沟通当中,渠道对此事也非常重视,正在统筹该渠道所有养老产品的发行,在确认发行档期,不过因为目前市场环境不佳并不急于抢发。”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这两天领导都在跟渠道开会,确认档期问题。

  北京另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表示,“我们公司产品前期布局了投资者教育宣传,可以借势尽快推出该类型产品,目前14家公募获批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档期需要和托管行这边商谈,我们产品的发行档期尚未确定,预计发行档期的竞争会很激烈。”

  “我们也想尽快投入发行,目前正在谈档期,从渠道反馈来看,目前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认知度并不高,而且市场较为低迷,目前会更精细化耕耘渠道。即使近期进入发行期,也会以投资者教育为主,而不会对首发规模有过多要求。”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编写专门的风险揭示书,相较普通的风险揭示书内容会更详尽,包括持有期安排、投资策略等细节,同时,要求投资者需要以书面或电子形式确认。“我们今天刚刚准备好风险揭示书,准备发送给渠道。”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期还在积极准备宣传材料、路演材料等。

  也有基金公司重点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持续进行的养老目标基金相关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通过微电影、长图、H5等方式的向投资者传递养老目标基金基础知识、产品特点、投资者适当性、长期投资等投资理念。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的托管行集中于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较为冷清,养老目标基金还存在封闭期,业内普遍对发行不是特别乐观,可能快速进入发行期的基金不多,业内也传出有些公司计划“1个月之后发行”消息。

  投研实力:

  老将担纲 争取开个好头

  对于基金经理的人选,各家公司基本都选择了具备多年养老金管理经验的“沙场老将”来担纲,为此类基金运作保驾护航。

  华夏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管理工作由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由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孙彬牵头,目前部门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共计12人,成员都具有丰富的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养老金等相关从业经验。

  广发基金的资产配置部成员来自海内和海外不同的投资机构,如资产配置总监金亚和资产配置部总助尹海影都是从富达基金引进的资产配置高手,广发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拥有8年从业经验,2010年即专注基金研究和基金中基金(FOF)投资,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多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

  银行系公募工银瑞信基金则为养老目标基金预备了业内领先的“中西合璧”投研阵容,公司FOF投资部负责人蒋华安曾任社保基金理事会资产配置处副处长,副总监黄惠宇先后在美国磐安、GMO任资深投资专家,两人均具有十年以上国内及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实践经验。

  据悉,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FOF)拟任基金经理为肖侃宁和熊侃,肖侃宁曾担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在长江养老保险投资管理部历任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熊侃则在2006年7月任职银华基金,历任企业年金产品经理、企业年金和特定资产管理投资经理,是养老金管理领域12年的老将。

  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徐朝贞拥有14年跨境资产研究及投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土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外,多家公募还注重引入国外养老基金产品研究成果,开发产品策略等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例如,华夏基金与海外资管机构磐安资产管理、罗素投资、荷兰NNIP等进行深入合作;博时基金也将投入国外养老基金产品发展研究与未来国内三支柱产品策略研发,力图发挥基金产品优势。

  发行时机:

  当前是养老基金建仓良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股市在相对底部,债市风险可控,是养老目标基金建仓的良机。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人士认为,在投资上,养老目标基金以长期投资、持续投入为特点,长期保值增值是这类型基金的投资目标,而当前A股市场估值回落到历史相对底部,下跌空间已经很有限;而债市流动性充裕,信用债市场转暖、违约风险下降等,机构有望在低估的股市和有趋势性机会的股市获得超额收益,这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建仓是理想的投资窗口,未来有望获得增厚的长期投资收益。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分析,对于目标风险基金来说,目前可以通过保持投资组合的风险恒定,在当前市场从容建仓;而对于目标日期基金来说,该类基金已经通过下滑曲线的设计降低资产波动风险,对于长期资金而言目前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在产品成立初期,控制权益类资产建仓的节奏,逐渐积累投资安全垫、控制好净值回撤,整体的资产配置比例要以稳定的资产稳健增值为目标。”

  南方基金也表示,经过年初以来的下跌,A股估值水平已经回落至历史较低位置,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然具有韧性,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当前估值下股市给投资者带来的长期回报具备吸引力。债券市场方面,再度出现之前大幅下跌可能性不高,目前收益率下配置价值正在逐步显现。产品成立初期会注重安全垫的积累和回撤控制,配置比例逐步向下滑曲线设计的配置范围靠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