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股价跌破700元 酒类基金能否再逆天

2018年08月08日 06: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截至8月7日收盘,沪指报2779.37点,涨2.74%,创下近两年来单日最大涨幅;深成指报8674.03点,涨2.98%,创业板指报1479.44点,涨2.68%。然而另一种现象引起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注意,贵州茅台自8月2日股价跌破700元大关以来,便连续几个交易日在700元以下徘徊。

  而身为白酒行业龙头股,贵州茅台近期热度似乎也开始下降,酒类主题基金接下来的走势还能否像去年一样“逆天”?

  多重因素导致净值下行

  不同于去年的爆发表现,白酒板块受今年大盘表现不佳影响,呈现震荡行情。由于白酒个股近期回调,伴随而来的是酒类主题基金净值下行趋势。

  Wind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仅有15只重仓白酒的基金收益为正。但也有不少基金亏损明显,比如,国泰成长优选、申万菱信行业轮动、东海美丽中国、申万菱信消费成长等重仓白酒的基金净值跌幅均超过14%,领跌同类。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压中行情得以大涨的招商中证白酒今年神奇不在。受近期行情拖累,7月份以来,该只基金净值下跌12.15%;该只基金年内净值上涨1.05%,同类排名从去年末的第1名跌至第215名。当前同类基金涨幅榜第1名为华夏大盘精选。

  判断一个行业景气度如何,观察其龙头股表现是很重要的视角。贵州茅台自8月2日股价跌破700元大关以来,便连续几个交易日在700元以下徘徊。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该只股票年内下跌0.21%,其表现远远低于同类白酒股,比如,古井贡酒、今世缘、口子窖等。

  另外,根据贵州茅台8月2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 %。但公司预收账款约为99.4亿元,同比下降31.11%。对此,贵州茅台称,这是经销商预付货款减少的缘故。

  但数据显示,持有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共有707只基金持有该股4800万股。截至8月7日,若按照该股0.21%的跌幅计算,共计造成持仓基金超3亿元的浮亏。

  而对于近期出现的回调,也让部分投资者担心,白酒板块的收益是否已经见顶。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旦白酒板块下行,就说明当前市场形势较为低迷,目前市场正在调整,预计已经开始逆转。

  酒需要慢慢品味

  总体而言,白酒板块今年表现依旧强势。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证白酒指数年内报6437.44,涨7.41%,在整个申万行业板块排名第4。

  回顾今年酒类主题基金走势,虽然没有了去年大幅上涨的神话,但在今年也展现出了良好的抗跌属性。

  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酒类主题基金净值平均收益为-13.66%,这个表现均优于股票型基金的-16.17%、偏股型基金的-14.59%。

  另外,《国际金融报》统计二季报数据发现,白酒依旧是最受欢迎的股票,且龙头持仓均大幅回升。

  二季度白酒持仓4.92%,环比上升1.24%,茅台持仓保持稳定,二季度重仓1.96%,环比提升0.32%,五粮液二季度重仓1.00%,环比提升0.15%,泸州老窖二季度重仓0.65%,环比提升0.11%。

  目前酒类主题基金大涨行情是否还会延续暂不得知。但短期其他不利因素似乎并未对其净值造成太大影响,业内各方人士也对其接下来的走势充满了期望,正如其名,酒是需要慢慢品味的。

  招商基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贵州茅台预收款下跌是白酒下跌的导火索,加上整体市场悲观和贸易战加剧,人民币贬值和北上资金的流出,前期一些浮赢的兑现和白马补跌行情的叠加导致现在的结果。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向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坚定看好白酒行业的投资价值。预计年底前,白酒行业还会出现一波行情的启动。

  招商基金预计,这轮白酒行业的景气度长周期依然还在,且白酒业绩明年下滑的悲观预期发生概率较小。这一轮快速杀跌之后,本轮补跌可能就要结束,而随着中报的不断披露,以及三季度动销数据的落地,白酒行情会随之展开。

  该公司表示,之所以持续看好白酒行情,是因为消费升级趋势仍然还在,名酒中长期成长逻辑也依然还在,后期白酒消费结构也会得到优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股价跌破700元 酒类基金能否再逆天

2018-08-08 06: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