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滩控股集团究竟什么来头? 事件各方关系曝光

2018年08月08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相较股票型私募产品,票据型私募产品的风险较小。按惯有思路,保理公司按照约定投资,质押票据可以立刻贴现,偿还本金。对此北京安博律师事务所程金海律师告诉记者,对于票据类私募产品逾期的原因,无非是资金链断裂,或自有资金紧张(自融)或投资标的违约。

  据中精国投旗下“富盈票据私募基金”基金合同显示,该私募基金主要用于投资深圳鑫程商业保理持有的附带票据质押的应收账款债券的收益权,深圳鑫程商业保理承诺到期回购,外滩控股集团对保理公司回购义务提供担保。

  不过随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深入调查,一份股权代持协议揭开了中精国投与外滩控股集团之间存在着某种关联关系。

  “中精国投”兑付逾期事件各方关系图 杜佳制图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公开资料显示,中精国投目前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为校华,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精国投成立后,在2017年6月27日进行过一次变更,中精国投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董杰,股东变为两个自然人:大股东是董杰,持股80%;另一位是徐云,持股20%。

  从表面上看,中精国投的确与外滩控股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据知情投资人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代持协议来看,中精国投当时和外滩控股签了代持协议,外滩控股集团委托董杰作为自己对深圳市前海中精国投股权基金公司4000万人民币出资,相应享有80%的股权,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

  另外从前述投资人提供的银行交易查询信息显示,外滩控股和中精国投存在着关联关系,在今年6月11日,外滩控股旗下的外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在今年6月代中精富盈支付投资者的利息。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精国投和深圳鑫程商业保理的地址均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而外滩控股集团则持有鑫程商业保理100%股权;另外外滩控股集团还持有深圳汇诚商业保理100%股权。由此可见,不管是私募公司中精国投,还是保理公司鑫程商业保理公司,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指向了外滩控股集团。

  资料显示,外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忻翀杰,大股东是中建投国家公园建设(成都)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中海外国有资本运营(成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另外49%股份为自然人忻翀杰持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