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税延养老保险 各有所长选适合自己的

2018年08月08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出炉,养老金第三支柱再添新军。目前经营税延养老保险的机构达12家,而此首次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也达到了14只,产品这么多,该买哪个?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长于防通胀风险,税延养老保险能更好地规避长寿风险。由于同属服务养老产品,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投资者无需择时投资,但应根据自身年龄、退休时间、收入、风险偏好等选择合适的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VS税延养老保险

  虽然同为养老型产品,但养老目标基金和税延养老保险两者在核心目标、投资主体、产品架构等方面都有所不同,详见下表:

  风险防范各有所长

  从风险防范看,两者各有侧重。养老目标基金长于防通胀风险,税延养老保险能更好地规避长寿风险。

  华夏基金表示,商业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期领取的养老金通常是固定的,随着投资者年龄增长,领到的等额退休金能够买到的东西可能越来越少。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由于其管理人在权益类资产上的投资优势,长期看来,投资者投入的养老资产大概率能够实现不断增值,养老金的积累也更有效率,从而更好地避免随着物价增长,养老金实际购买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缩水。

  长寿风险方面,部分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可以承诺终身支付,因此可以较好地规避长寿风险,避免随着预期寿命的增长,养老金提前花完。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不承诺收益,也就无法承诺定期支付,对于投资者而言此时的养老金就是基金份额对应的财产。虽然公募基金可以通过争取较高的收益率让养老金更多积累,但若投资者个人没有规划好使用速度,仍可能出现过早花完的窘境。因此,从对长寿风险保障的角度,目前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做得更好,而公募基金则更需要投资人自行做好使用规划。

  普通投资者怎么选

  说这么多,普通投资者怎么选?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称,两者都是稳健投资,长期投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突出保险功能,更接近社保;养老目标基金可以作为补充保障,锦上添花。

  华夏基金表示,商业养老保险一般定位于较为保守的养老产品,多为固定收益或有保底的浮动收益类产品,两者的收益率一般不高,风险较低,但具有较为明确的未来收益。对投保人而言能够做到心里更有底,所以比较适合厌恶风险、追求稳定的投资人。

  养老目标基金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养老资产的投资管理服务,投资风险和收益都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较为灵活,以满足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但无法保证收益。养老目标基金更适合为了追求养老资金更快更多积累,愿意承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或者明确自己风险偏好,希望找到对应风险收益特征产品的投资人。

  如何进行配置?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两类产品都是个人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比例不宜过高。

  贾志称,作为长期投资,不做阶段性的择时考虑,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安排投资计划。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需要考虑的因素有自身年龄、退休时间、收入等,尤其投资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时,年龄和退休时间显得更加重要。

  养老目标基金哪家强?

  养老目标基金属于养老第三支柱,处于起步阶段。不过,部分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方面,投资经验丰富。

  在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管理规模排名中,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华夏基金位列前三甲。值得注意的是,此排名为首次公布,之前定期公布的是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这次排名的统计口径主要增加了基本养老金规模。

  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

  注: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含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不含境外养老金。

  两款产品互补而非竞争

  同为服务养老,养老目标基金和税延养老保险是否存在竞争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投资型和契约型产品的投资者群体相对是稳定的,互补关系更多一些。对于风险偏好低的群体而言,契约型产品更有优势,因为契约型产品能兜底,尤其是中老年和临近退休的消费者、投资者。养老目标基金的基本受众是买公募基金的人,一般是白领。他们已经习惯于投资风险型产品,风险偏好较高,这部分群体是公募基金稳定的投资者。

  如何在行业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某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就养老目标基金而言,其管理、销售、渠道都要与普通基金的销售有所不同。管理方面,A股市场长期看收益较高,但短期波动较大,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回撤和波动,进而产生赚钱效应,可能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因此需要对投资者的需求进行深入研究。销售和渠道方面,必须加强投资者教育,传递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避免盲目扩大管理规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目标基金、税延养老保险 各有所长选适合自己的

2018-08-08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