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成长优选基金年内跌超20% 基民苦抱三年守得惨亏

2018年08月13日 06:5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弱势状态,在这样的行情下,多数公募基金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不少基金的年内跌幅都超过了20%,比如财通成长优选(001480),截至8月9日该基金以-21.57%的年内收益排在权益类基金跌幅前列。究其原因,年初高位买入以白酒为主的消费行业股票成为其最严重的败笔,而二季度后加仓医药股又令其净值雪上加霜。

  财通成长优选成立于2015年6月29日,恰值牛市结束,股市转入回调之际,导致该基金成立初期便遭遇净值下跌。尽管此后其经历了阶段性反弹,但很快又震荡走低,尤其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疲软,该基金的净值也再次大幅下挫,截至8月9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7380元。

  财通成长优选年内亏损超20% 规模仅余两成

  年初至今,A股持续疲软的行情表现令众多公募基金损失惨重,即便是年内跌幅超过20%的产品也不在少数,而这样的行情对于此前业绩就不好的财通成长优选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8月9日,财通成长优选在今年内的跌幅达21.57%。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29日,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26.20%。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的表现也不佳,其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1.66%、-17.54%、-17.63%、-15.37%。

  财通成长优选成立时正值牛市结束,从建仓期开始A股市场就出现回调整理,以至于该基金一开始就遭遇了净值下跌。所幸财通成长优选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以轻仓位甚至零仓位进行防守,短期没有出现暴跌现象,2015年9月该基金净值最低时也未低于0.92元。

  进入到2015年10月后,市场出现了阶段性反弹,财通成长优选也较好地把握了市场机会,从而让净值震荡走高。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5日,财通成长优选的累计单位净值达1.1710元,累计涨幅超过17%。

  但是好景不长,很快股市再次陷入下跌,而这一次财通成长优选就不再幸运了,不仅单位净值迅速跌破0.8元,而且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都始终没能回到1元附近。

  直到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之际,财通成长优选的净值才再次震荡走高,并于2018年初突破1元。但是今年2月以来股市再次陷入持续下跌境地,该基金的净值也再次走下坡路。截至2018年8月9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7380元。

  尽管净值跌宕起伏,但财通成长优选的规模可谓是一直走低,该基金成立之初的募集规模为26.05亿元,但是由于市场行情不佳,仅半年的时间其规模就减少了一半多,截至2015年底仅余11.69亿元。此后的几年一直处于震荡中,但整体来看也是走低趋势,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基金的规模为5.71亿元,相比成立之初的规模仅余两成。

  重仓白酒医药股遭遇回调 金梓才任职回报惨淡

  财通成长优选在二季报中称,2018年周期股由于经济预期的不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具有稳定现金流、竞争格局稳定和增长预期稳定的消费股受到追捧,而计算机行业中的部分个股业绩表现优秀,成为成长股中的领头板块。财通成长优选则在2018年一季度后半段开始坚决回避周期性板块,回归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消费成长方向,并做了大力配置。并且,财通成长优选还表示,如果宏观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未来仍然将更多关注这些领域。

  从重仓股来看,财通成长优选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宝信软件、五粮液、浪潮信息、片仔癀、智飞生物、广誉远、口子窖、古井贡酒、恒瑞医药、创业软件。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虽然财通成长优选称其在一季度后半段便开始着手配置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但以医药板块为例,其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片仔癀一只医药类个股,而智飞生物、恒瑞医药、广誉远则是二季度才成为其前十大重仓股。

  但无奈的是,医药板块自7月份后就展开了回调整理,并且在“假疫苗”等行业黑天鹅事件中下跌严重。也就是说,财通成长优选极为看好的医药板块在其本就盈利不多的情况下出现了较大的回撤,而7月份该基金很大程度上没能及时换股,风险自然不容小觑。再加上其一、二季度重仓的几只白酒股表现大多不佳,导致财通成长优选年内业绩跌幅超过20%。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天天基金网发现,财通成长优选自成立以来便一直由基金经理金梓才独立管理。但是管理该基金至今3年又43天的时间里,金梓才的任职回报仅为-26.20%。金梓才历任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TMT行业高级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其累计任职时间为3年又265天。

  目前,金梓才共管理着3只基金,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6.70亿元。但是这三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均不佳。除了上述财通成长优选,另外两只基金分别为财通价值动量(720001)、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501046)。

  其中,财通价值动量目前也是由金梓才独立管理,财通价值动量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期间多次变更基金经理,金梓才自2015年7月16日接手该基金,管理该基金3年又26天的时间里,其任职回报为-8.70%。截至2018年8月9日,财通价值动量的年内收益为-19.52%,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8.46%、-13.93%、-14.72%、-13.50%。

  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成立于2017年10月23日,此前由基金经理姚思劼管理,今年5月21日金梓才参与进来,与姚思劼共同管理,但是两人共同管理该基金至今的81天,任职回报却为-10.81%。截至2018年8月9日,财通多策略福鑫的年内收益为-13.37%。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通成长优选基金年内跌超20% 基民苦抱三年守得惨亏

2018-08-13 06:5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