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债基金年收益或逼近8% 流动性较好费用比货基高

2018年08月15日 06:20    来源: 沈阳晚报    

  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2月份达到顶峰后持续五个月下降。眼下,P2P行业爆雷不断、股市持续下跌,再加上银行理财又创出年内新低,市场上的投资者开始关注中短债基金产品。

  短债基金年收益或逼近8%

  截至8月初,在理财市场上,一共有11只短债基金。其中,去年5月以后成立的短债基金就达到五成,而根据证监会7月底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总共5家基金公司的中短债基金正在排队走审批流程,其中包括兴业基金、宝盈基金、汇安基金等。业内人士介绍说,今年以来,新发以及上报中的短债基金数量超过了之前10年的总和。

  同时,存续期间的短债基金收益都不错。从年初至今,市场上的这11只短债基金均为正收益,其中有5只收益率超过3.5%,最高的达到4.52%。按照最高收益率水平的这只基金计算,全年下来,收益甚至能逼近8%,远远高于大多数货币基金和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

  购买债基费用比货基高

  据了解,短债基金兴起于2005年,后来股市走牛,此类低收益产品逐渐被市场抛弃。去年以来,监管层逐渐加强对货币基金的监管,中短债基金又重新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中短债基金的80%资产都会投资于债券,而不涉猎股票和可转债,所以风险比较低。中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各有优势。比如,短债基金赎回后,多在T+2日到账,部分产品T+1日到账,而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优势已经有所降低。不过,在相关费率上,短债基金比货币基金的整体费用略高。比如一只在8月17日-31日开放申购的短债基金,认购费率与申购费率都是前端收费,小于500万元的话,费率均为0.4%。此外,小于7天赎回的话,还要收取1.5%的赎回费率。

  规模太小产品不要投资

  无论从风险收益还是流动性等方面来说,中短债基金虽和货币基金都差不多,但是,有的中短债基金会在短期内做出非常高的收益,投资者就需要格外注意了。

  业内人士介绍说,中证短期国债指数反映了剩余期限位于1-5年之间的国债的总体市场表现,截至7月末,今年以来该指数上涨3.91%,短债基金如果收益大幅超出该指数,就不建议投资者购买了。

  投资者选择中短债基金产品,主要应该关注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基金产品的管理规模,还有过往业绩等,特别是基金规模,因为短债基金像货币基金那样,开放期间,每天都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如果规模太小,遇到投资者集中卖出时,很可能会造成基金净值的异常波动。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谷丽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债基金年收益或逼近8% 流动性较好费用比货基高

2018-08-15 06:20 来源:沈阳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