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亿老鼠仓案:民生加银基金经理帮老乡炒股 赚1600万

2018年08月15日 14: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陈墨

  2016年7月一则离职公告引起市场关注,正是民生加银基金经理蔡锋亮因个人原因离职,卸任了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城镇化、民生加银精选的基金经理。

  工作了五年的基金经理蔡锋亮因“个人原因”辞职。

  上半年查处的内幕交易、老鼠仓、市场操纵等交易型案件的累计交易金额、非法获利金额呈现不断攀升态势,部分案件创历史新高,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蔡某“老鼠仓”案非法交易金额累计达57亿元,苏某内幕交易案非法获利达1.5亿元,均创该类案件历史新高。

  证监会说的“蔡某”是不是指蔡锋亮,一度引起业内猜测。蔡锋亮当时回应称“不是他,离职只是跟家人分开太久”。

  当时市场不知道的是,在离职的一周之后,2016年7月11日,蔡锋亮到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投案自首,这一情况近期才得以正式公开披露。

  8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蔡锋亮、林桂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刑事判决书,揭开了原民生加银基金经理蔡锋亮在2016年的离职系因牵涉“老鼠仓”案。

  基金君先简单说个大概:这个基金经理把基金公司买什么股票透露给同学、同乡,甚至帮他们操盘,然后收点好处费。简直可以称得上中国好同学了。

  蔡锋亮跟她老婆私下里操盘了来自同学的账户,成交金额一共1.5多亿,获利775万,同学给了他好处费61.8万。

  另外,蔡锋亮还把“内幕消息”告诉自己的同乡林桂成,林桂成自己操盘,成交金额共计接近6亿元,赚了近893万元。林桂成给了蔡经理好处费250万。

  两者加起来成交金额高达7亿多,获利1600多万

  长达五年、4个账户的老鼠仓

  蔡锋亮原系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住广州市天河区。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于2016年7月12日被荆州市公安局监视居住,同年9月28日被荆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日由荆州市公安局执行,现羁押于荆州市荆州区看守所。

  2011年4月7日至2016年7月5日,蔡锋亮先后担任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民生加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全权负责该3只基金在公司股票池内(包括基础池、重点池和核心池)的投资运作。

  其间,蔡锋亮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签署了《员工保密合同》和《员工自律声明书》,承诺在基金投资业务活动中合规操作,不为其他公司或个人提供配合,不从事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活动等等。

  蔡锋亮在任职期间,利用其掌控的上述3只基金交易的标的股票、交易时间和交易数量等未公开信息,一共动用了四个账户买卖股票:

  妻子吴某操作由其夫妻实际控制的“黄某”、“王某”证券账户。

  分别由梁某、谢某实际控制、委托蔡锋亮管理的“刘某2”、“邱某”证券账户。

  上述几个账户趋同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买入并卖出鸿利电光(代码300219)等137只股票,成交金额共计15269.2459万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775.1925万元。

  其中蔡锋亮实际控制的“黄某”、“王某”证券账户趋同交易实际盈利金额为181.3096万元。

  梁某、谢某实际控制的“刘某2”、“邱某”证券账户趋同交易实际盈利金额为593.8829万元。为此,谢某给予蔡锋亮好处费61.8万元。

  2016年7月11日,蔡锋亮主动到荆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把股票信息透露给同学

  蔡锋亮在供述与辩解中这么说的:

  我于2011年4月开始担任民生加银内需增长股票型基金经理,这只基金在2011年4月到8月实行双经理制,另外一名基金经理叫陈东。2011年8月至2016年7月4日由我独立管理,期间2016年更名为民生加银内需。2014年7月到2016年7月4日,我担任民生加银精选股票混合型基金经理,由我独自管理。因为我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今天来投案自首。

  从2014年4月至2016年3月透露股票信息给谢浩平(系蔡锋亮的同学,用“黄某”的证券账户炒股),第一只股票是宜通世纪,最后一只是经纬电材。

  谢浩平于2015年3月转给我老婆吴某61万元。吴某从2008年开始炒股,用“王某”的证券账户,到2015年初就没有炒了。“邱某”和“刘某2”的证券账户是谢某在操作。

  我当时想的就是可以告诉谢浩平一些股票信息,能够帮他赚点钱。有时候打电话,大概一周一次,基本都是我和谢浩平见面时候说的(透露股票信息)。如果黄某账户的交易情况跟我管理的基金有趋同的话我肯定是告诉过谢浩平。我一共透露消息给谢浩平二十五只股票信息。

  梁某(是刘某2的丈夫)和我也是小学同学,2010年开始我也会透露给他一点股票信息,他买了,而且赚了钱。

  2014年以后,梁某可能觉得总是找我问消息不太好,就告诉他的下属谢某,让谢某帮忙操作交易。邱某(是谢某的母亲)证券账户的实际持有人是谢某。

  实际上2010年至2014年“刘某2”的证券账户都是我老婆吴某在操作,包括2013到2014年中间有大半年实际“邱某”的证券账户也是我老婆吴某在操作。

  2010年梁某开始经常问我股票信息,这样几次后梁某提出想把他老婆刘某2的证券账户告诉我,让我看看有好的股票也帮他买一点,我同意了。然后我告诉我老婆,让她根据我的指令进行交易。

  2013年左右,梁某带谢某找到我。告诉我邱某的证券账户。然后我告诉我老婆,让她根据我的指令进行交易。

  我们夫妻每天都会通话5、6次,告诉她我最近看好哪些股票让她买,如果涨了就继续持仓,如果跌幅超过10%就赶紧卖出。

  我老婆吴某2008年底到2014年初操作王某的证券账户,2010年上半年到2014年年初同时操作刘某2的证券账户,2013年年中到2014年初同时操作邱某的账户。

  我透露股票信息一共获利一百万左右,谢浩平跟我给了六十多万,谢某跟我给了三十多万。我一共透露给谢浩平三十七只股票信息。

  证人谢某的证言证实:我是2014年下半年将我母亲邱某的证券账户交给我的一个朋友蔡锋亮在帮我操作。我一共感谢他蔡锋亮三次,一次是2013年10万元,2014年7月10万元,2015年2月转37.3万元。

  证人梁某的证言证实:我和蔡锋亮是小学同学。记得我曾要送给他一套家私,但是他没有要,我通过谢浩平将刘某2的账户交给蔡锋亮代为操作,总共获利140万元左右。

  证人黄某的证言证实:2014年的时候,我在潮州安信证券开户后,听我大姐王佩钿说账户在给蔡锋亮使用。

  证人王某的证言证实:我的账户应该是蔡锋亮(是我大姐王佩钿的女婿)在使用。

  不仅透露股票给同学,还有同乡

  除了跟老婆吴某一起操作四个账户之外,蔡锋亮还将股票信息透露给同乡林桂成。

  任职期间,蔡锋亮将其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股票买卖未公开信息告知林桂成,林桂成获知前述信息后趋同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买入并卖出中鼎股份(代码000887)等144只股票,成交金额共计59590.5394万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892.9776万元。

  期间,蔡锋亮从林桂成处获取好处费250万元。

  蔡锋亮供述称:

  我以前住在潮州市湘桥区七圣宫巷15号,1994年以前林桂成就住在我家后面。1994年我家附近开始拆迁我们失去了联系。

  1996年我父亲开始做房地产开发,在1997年还是1998年因为业务上的关系,重新联系上做水电工程的林桂成,从那以后我家和林桂成就一直有联系到现在。

  我直接透露股票信息给林桂成的,林桂成给我两张黑卡,从2013年3月左右至2016年4月左右)。

  林桂成在供述与辩解称:

  因为我知道蔡锋亮在基金公司工作,简单地说蔡锋亮可以利用基金公司账户购买大量股票,我跟着他基金账户购买一样的股票赚钱的可能会更大。

  我说明赚了钱不会亏待他,然后他就答应告诉我购买股票(2013年过完春节大约是3月份左右一直到2016年3月份左右)。

  他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告诉我购买什么股票,除去交易的手续费和给蔡锋亮290万元的好处费,我还赚了600多万元。

  蔡锋亮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缓刑三年

  最终,法院判决:

  被告人蔡锋亮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罚金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第二日起三个月内缴纳);

  被告人林桂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罚金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第二日起三个月内缴纳);

  没收被告人蔡锋亮违法所得人民币401.7033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没收被告人林桂成违法所得人民币659.0594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蔡锋亮在民生加银那些事

  究竟蔡锋亮简历如何?在民生加银期间管理的业绩如何?

  据基金君发现,蔡锋亮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金融硕士。2006年加入广州一家基金公司,2006年6月至2010年10月先后任研究发展部行业研究员、投资管理部策略研究员、投资管理部交易室交易主管。

  2011年1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1月起任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4月至2016年7月任民生加银内需增长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7月至2016年4月任民生加银稳健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1月至2013年4月担任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12月至2016年7月任任民生加银城镇化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7月至2016年7月任民生加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其实,蔡锋亮管理的业绩还可以,如在2011年至2016年他所管理的基金业绩,相对沪深300都有一定的超额收益。尤其是2011年到2016年牛市更迭,他明显抓住了市场机遇,长中短期表现较好。

  从蔡锋亮具体管理基金来看,整体年化回报都在6%以上,回报排名也处于行业前1/3水平。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如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稳健成长,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到7.16%、9.47%。

  值得一提的是,从他管理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来看,其中就出现了他提供“老鼠仓”信息的科士达、潮宏基、中鼎股份等出现在2014年或2015年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之列。

  另外,基金君发现,蔡锋亮投资有个比较明显特征,因为他曾是交易主管,所管理基金的换手率都偏高,要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他管理基金的换手率逐年提高,2015年换手率尤其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亿老鼠仓案:民生加银基金经理帮老乡炒股 赚1600万

2018-08-15 14: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