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富通高换手基金经理招熊 三只基金年内跌幅超25%

2018年09月12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 李荣 马先震) 今年以来,A股持续低位震荡,三大股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前8月仅有两成混合基金取得正收益,且跌幅超过20%的产品比比皆是。

  进入9月,部分基金的跌幅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10日,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两只混合型基金的年内跌幅超过30%。其中,海富通中小盘(519026)的年内跌幅为32.52%,海富通国策导向(519033)的年内跌幅为32.17%。

  上述两只基金均为基金经理施敏佳掌舵,而施敏佳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也跑输同类平均水平,截至9月10日,该基金的年内跌幅为25.29%。

  海富通中小盘年内跌幅超30% 规模缩水近九成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前8个月近八成混合型基金以负收益收场。具体来看,剔除净值异常的产品后,前8个月跌幅超过20%的混合型基金多达160余只,其中,跌幅超过30%的混合型基金有10只。部分跌幅超过30%的基金进入9月后继续滑坡,截至9月10日,海富通中小盘以32.52%的跌幅排在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列。

  事实上,海富通中小盘的业绩并不是今年才出现滑坡的,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0.14%、-22.91%、-34.50%、-31.52%。由此可以看出,在上述几段时期内,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均较差,跌幅居高不下,在同类基金中处于垫底水平,且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海富通中小盘成立于2010年4月14日,成立早期在净值微幅下落后曾反弹至1.30元,但很快又滑坡。整体看来,该基金成立前几年的业绩可以说是不温不火,真正出现净值爆发是在2015年牛市时期,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翻倍,最高时达2.2460元。只不过这波涨势来得快去得也快,下半年随着股市大跌其净值迅速被“打回原形”。

  2016年以来,海富通中小盘的净值一直处于震荡中,直到2017年底再次迎来小幅上涨。但这次的涨幅本就有限,在今年大盘普跌之际,该基金的前期获利一再回吐,截至9月10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6930元。

  海富通中小盘成立之时的基金规模为12.34亿元,成立当年经历了大起大落,2010年三季度末其规模曾缩水至5.37亿元,却又在四季度暴增至21.21亿元。不过自2011年以来,该基金的规模一路震荡下跌,且在2012年初跌破10亿规模后,其规模便一直屈居10亿元之下。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2015年牛市净值暴增之际,海富通中小盘的规模也并未明显增多。2016年至今,海富通中小盘的规模长期不足2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规模为1.39亿元,相比成立之初的规模,缩水近九成。

  半年报显示,海富通中小盘业绩跑输的主要原因是风电光伏等受补贴新政影响的板块回撤幅度较大。从重仓股来看,海富通中小盘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了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晶盛机电、璞泰来、北方华创、当升科技、新宙邦、广联达、康泰生物、杉杉股份,可以看出二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创业板,主要为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

  虽然海富通中小盘一向看好中小盘成长股,但是该基金的换股频率极高。一季度时期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阳光电源、华友钴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金风科技、雅化集团、洛阳钼业、神火股份、长园集团、寒锐钴业。也就是说,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海富通中小盘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个股变更。

  这一点从海富通中小盘的基金换手率来看也可窥见一斑,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的换手率普遍较高,持仓风格极不稳定,多个时期的换手率均超过400%,基金换手率最高时曾达1348.99%。

  施敏佳掌舵三只基金年内跌幅皆超25%

  天天基金网显示,海富通中小盘自成立以来共经历了4任基金经理。前两任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相对较好,分别为9.10%、4.27%,但后两任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却很差,分别为-23.37%、-21.34%。

  海富通中小盘的现任基金经理是施敏佳,施敏佳自2017年6月30日开始接手该基金,至今已管理该基金1年多。施敏佳2006年8月至2009年5月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审计员,2009年5月至2011年1月任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内审主管,2011年1月至2013年6月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2013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股票分析师,2015年10月起任基金经理。

  施敏佳如今累计任职时间已近3年,目前共管理着3只基金,但这3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却实在无法恭维。除了上述海富通中小盘以外,施敏佳所管理的海富通国策导向年内跌幅也超过30%,截至9月10日,该基金的年内收益为-32.17%。

  海富通国策导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也不佳,分别为-18.31%、-20.88%、-34.68%、-31.27%。施敏佳自2016年2月开始管理海富通国策导向,至今已2年又222天,期间施敏佳的任职回报为-12.09%。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海富通国策导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与海富通中小盘完全一致,只不过持股比例略有差异。并且,近期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中小盘两只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股票占比均在90%之上。

  海富通国策导近年来的基金换手率同样偏高,天天基金网显示,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的换手率在多个时期(通常每半年统计一次)均超过500%,且有3次超过1000%的现象,基金换手率最高时达1163.35%。

  此外,由施敏佳掌舵的另一只基金海富通风格优势年内业绩表现也不佳。海富通风格优势是施敏佳管理的第一只产品,施敏佳自2015年10月起开始接手该基金,至今近3年的时间里,施敏佳的任职回报为-32.34%。截至9月10日,海富通风格优势的年内收益为-25.29%,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5.18%、-28.06%、-34.38%、-20.15%。

  海富通风格优势的持股与上述两只基金大不相同,该基金既有重仓价值蓝筹股,也有重仓科技成长股。海富通风格优势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了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北方华创、四创电子、中航飞机、长川科技、国睿科技、超图软件、汤臣倍健。但是,近期无论是蓝筹股还是成长股,均逃不过下跌命运,导致该基金业绩受重挫。

  从基金换手率来看,海富通风格优势近年来有6次换手率超过400%的现象,基金换手率最高时为826.67%。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