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五年定开混基将发行!东证资管抢头筹

2018年10月11日 06: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旗下的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基将于今年10月23日开放认购,该只基金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每满五年开放一次,在基金的封闭期间,不办理申购与赎回业务。

  此前,市场上已有多只三年定开混基,以及一只五年定开债基,而该只新发基金作为业内首只五年定开混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注意。

  首开先例,早有准备

  资料显示,东证资管此举并非激进创新,而是早有准备,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发行上,对该只五年定开混基设定了多条限制;二是此前已发行过6只三年定开混基,做好了铺垫。

  公告显示,该只五年定开混基在募资限额和投资者方面有所要求。具体来看,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若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上限,则按比例进行配售。此外,该基金将于10月29日结束申购,即拟定的募集时间仅为7天。

  而在投资者方面,则要求均为老客户,即在今年10月16日交易时间结束后,持有东证资管旗下其他产品份额的投资者,才有可能成功认购该只五年定开基金。

  对于这些限制,东证资管官微发布文章解释称,此举是将“客户体验”作为重点考量的因素,寻求认同其理念的客户,以求管理人与投资人共同成长。而对于规模上限的要求,业内人士称,此举可能是考虑到基金规模小更便于基金经理操作,换仓灵活,能较好地追逐市场热点。

  另一方面,东证资管此前已发行过6只三年定开混基。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6只三年定开混基,东证资管是目前拥有三年定开混基最多的公司。

  其中,东证资管于2015年6月发行了第一只三年定开混基,紧接着在去年又成立了3只,随后于今年1月和3月分别成立了一只三年定开混基。截至二季度末,6只三年定开混基的合计规模为144.3亿元,占该公司混基总规模的将近两成。

  从收益表现来看,今年成立的两只三年定开混基,近6个月来的收益率分别为-8%和0.4%,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6.44%,同类平均的相关收益率为-9.5%。从长期来看,成立已满三年的东方红睿逸定开混基,近三年的收益率为34.9%,跑赢同类平均的5.6%,长期表现亮眼。

  有何优势?风险几何?

  那么,与封闭期较短的混基相比,五年定开混基的优势何在?

  有业内人士称,封闭期较长的偏股型基金,其优势在于能够捕捉长期投资机遇,进行价值投资。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年定开混基的封闭期更长一些,方便基金经理进行操作,同时鼓励他们更加关注长期业绩,防止客户频繁地申购、赎回而影响其操作。”

  确实,从持股情况上看,该公司的三年定开混基风格均偏向大盘权重股。以成立最早的东方红睿逸定开混基为例,该只基金今年二季度末和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相同,仅将顺序进行微调。而从长期来看,有7只个股持有超过一年,有3只个股持有超过三年。

  但也有看法认为,管理者能力较为重要,与封闭期长短关系不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陈善昂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开放式基金在设立初期都有封闭期,在封闭期内,基金投资人不能赎回(也不能申购),有利于建立较长时期的仓位,降低操作的频率程度。但是,基金的长期绩效主要取决于其在投资风格和操作策略背景下,进行的资产配置和证券选择。根据美国的经验,基金的长期效应92%源于资产配置,5%源于证券选择,其余3%源于运气等因素。从这个方面来说,(收益情况)与封闭期长短关系不大。”

  资料显示,该只五年定开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林鹏,目前管理3只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且在管理东方红睿丰混合的4年多时间内,取得的任职回报为151%,管理其余两只混基的两年多时间内,任职回报分别为40%和4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

  但五年定开混基并非没有缺陷。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是投资业绩的风险,对封闭期较长的基金而言,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非常关键。如果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较差,可能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甚至出现亏损。二是在流动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如果客户需要提前赎回资金,那么在基金的封闭期内是无法随时赎回的。”

  对此,东证资管在该只五年定开混基的宣传海报中表示,该基金在第一个封闭期内将申请上交所上市,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以获得流动性。这也是定开基金区别于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一个特点,即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

  而对于东证资管时隔7个月再次布局定开混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温建宁认为,时机较为关键,“今年以来,A股市场受到多种因素扰动,导致市值出现较大损失,基金发行遭遇异常冷落,甚至个别基金募集失败。经过市场不断下跌,风险相对完成了出清,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机构,能较早发现市场的有利变化。这也就构成了基金公司的自信,尤其是在低迷期新发基金的底气。”

  其实,在震荡市场背景下,募资难的困局仍在。数据显示,于9月27日成立的汇安裕阳三年定开混基,本应于8月27日募集结束,但随后两次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将截止日一延再延至9月21日,虽然最终于9月19日提前募集结束,但仅募资2.14亿元。此外,目前易方达科顺三年定开混基、汇添富经典成长三年定开混基均在募集中,因此东证资管的首只五年定开混基募集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何思)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只五年定开混基将发行!东证资管抢头筹

2018-10-11 06: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