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前三季度分红超700亿元 偏股基金分红热情高

2018年10月11日 08:26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0月11日讯(记者 张明江) 公募基金三季度分红热情依然不减,前三季度累计分红724.8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分红额度的八成五之多。此外,偏股型基金分红额度也不逊于债券基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049只基金共分红1714次,合计分红总额724.87亿元,而去年全年分红总额为850.8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分红总额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八成五之多,若四季度基金分红热情依然不减,今年分红额度将超越去年。不过,去年和今年基金分红热情依然无法与2016年相比,当年公募基金分红额度超1000亿元,达1253.44亿元。

  分类型看,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分红总额不分伯仲。

  其中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累计分红23次,合计分红总额20.58亿元,但已超去年全年17亿元的分红总额。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86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规模仅7660.61亿元,且全年股市行情持续震荡,普通股票型基金普遍业绩不佳,造成该类基金分红额度较少。

  混合型基金则扛起了分红主力大旗。数据显示,384只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累计分红502次,合计分红总额309.67亿元,去年全年混合型基金合计分红总额418.56亿元,混合型基金分红增速整体不明显。

  债券基金依然是分红大户。数据显示,前三季度602只债券基金累计分红1132次,合计分红总额350.75亿元,而去年全年债券基金分红总额为353.2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基金分红总额已与去年全年相当,分红增速明显。

  在2017年以前,基金分红主力一直是债券基金,偏股型基金尤其是普通股票型基金鲜见分红。2017年后,防风险成为金融市场主基调,监管趋严,委外资金定制基金、货币基金、分级基金等产品运作、发行受限,基金依靠此类产品做大规模已不再现实,做好基金业绩成为基金公司做大规模的唯一途径,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不得不将持续营销提上日程,这也是偏股型基金大规模分红的主因之一。

  此外,今年今年初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尤其是6月份后两市持续下跌,震荡市中不少偏股型基金扎堆分红。有业内人士分析,偏股基金分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在下跌市中减少基民的损失,而另一方面,在下跌市中分红,也是基金公司留客最直接手段之一。

  数据显示,共有343只基金在6月份分红,其中255只基金红利发放日集中在6月20日之后,也正是在6月中旬,沪指跌破3000点,股市持续下跌,也成为基金扎堆分红的引子。

  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仅6月26日当天,就有11只偏股型基金进行了除息,27日至29日之间陆续有偏股型基金分红,基金留客意图非常明显。

  不过三季度股市依然低迷,偏股基金分红后继无力。数据显示,整个三季度仅85只混合型基金分红,累计分红95次,合计分红总额68.39亿元,分红额度、次数甚至不如6月份一个月,8月份混合型基金分红次数仅11次。

  债券基金分红热情也有所下降,三季度351只债券基金累计分红395次,合计分红总额117.81亿元,分红热情明显低于前两个季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前三季度分红超700亿元 偏股基金分红热情高

2018-10-11 08:2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