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市大增50亿份 上周主要ETF获净申购

2018年10月15日 06: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项晶 李树超

  

  上周股市大幅调整,ETF份额逆市增长超过50亿份,华夏上证50、华安创业板50、易方达创业板等ETF当周合计流入资金超过80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李树超

  受外围股市大跌影响,国庆假期后首周,A股大幅调整,上证综指单周下跌7.6%,大盘跌破“熔断底”,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同期跌幅也高达10.13%和11.32%,A股市场一片风声鹤唳。

  然而,在股市大幅调整之时,股票型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份额逆市增长53.44亿份,主要宽基指数场内基金合计获得超过80亿元的净流入。

  单周近50亿元净流入

  资金逆市买入华夏上证50

  Wind数据显示,上周获得资金净申购最多的当属跟踪上证50指数的场内基金龙头华夏上证50ETF。截至10月12日收盘,该ETF总份额为175.12亿份,单周增加19.94亿份。按照该ETF上周2.496元的均价计算,在市场下挫过程中共有约49.77亿元资金净流入。

  股市不断寻底,华夏上证50ETF今年以来规模保持稳定:年初时,该基金总份额约为130亿份;9月底,该基金份额维持在150亿份到155亿份之间;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在沪指大跌3.7%、上证50指数重挫近5%的情况下,华夏上证50ETF份额单日净增长9.06亿份,并创下近一月单日净流入之最。

  针对资金大量申购上证50ETF的现象,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唐雷表示,上证50ETF基金获净申购印证了机构看好蓝筹股的逻辑。“随着越来越多的改革政策出台,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和国家长期前景的看法出现了边际改善,开始逐步加大对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的配置。”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监也表示,外资在不断进入A股,价值投资的理念越来越被市场认同。当下买入以蓝筹股为主的上证50ETF,即使短期仍不确定估值是否已经见底,但上证50指数目前的PB在1.1倍、PE在10倍左右,即便因为经济周期下行,部分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但长远看,目前投资蓝筹股正处于一个风险收益回报相对较好的时机。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从申购蓝筹ETF的资金看,主要是出于估值相对较低、盈利确定性的判断,在弱市中买入这个板块有较高的安全保障。

  创业板指ETF龙头

  获资金净申购

  不仅蓝筹ETF受到资金青睐,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场内基金也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净申购。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场内基金龙头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总份额都有超过6亿份的增长。其中,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华安创业板50最新份额为154.86亿份,比国庆节前增加了6.94亿份;若按上周每份0.449元的均价估算,约有3.12亿元资金净申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该ETF总份额已增长了约50倍,这只年内份额增长最快的ETF代表了部分资金对创业板未来走势的看好。另外,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周也获得约7.79亿元的净申购。

  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上述三大ETF节后首周合计流入资金量超过60亿元。

  上述沪上基金经理表示,资金申购创业板ETF,主要是出于两个方向的考量:一是成长股代表经济发展的未来,国家会坚定支持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二是中美贸易争端持续,从经济增长模式来看,出口导向型应会向内需主导型转变,刺激消费将会成为一个大方向,而创业板正聚集了很多新兴服务产业。

  华南上述股票投资部总监认为,创业板已经跌了三年多,很多个股估值已跌到了比较合理的区间。与上证50相比,创业板弹性更大,这应该是部分资金“抄底”创业板ETF的一个原因。

  唐雷表示,今年2月份以来创业板ETF持续获得净申购,这也是上半年部分成长股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四季度宏观政策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创业板ETF继续大幅度净申购的概率较小。

  长期资金正积极入市

  除了上述三大龙头ETF受到资金追捧,上周获得资金净申购较多的还有华泰柏瑞沪深300、华夏沪深300、国泰证券、建信MSCI和广发创业板等多只ETF,其中华泰柏瑞和华夏两只基金份额增长均超过3亿份,净流入资金都在10亿元以上。

  对于蓝筹、创业板ETF受到较大申购的现象,沪上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一般而言,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趋势投资者是不断撤出,价值投资者则是不断进入。等到趋势投资者撤得差不多了,价值投资者的进入也越来越坚定,那时候市场基本上也就见底了。“根据历史经验,蓝筹股在熊市末期会率先见底,而其估值较低、盈利确定性较高,因此,作为价值投资者会在这个时候买入并坚持持有,这是我猜测部分资金申购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ETF的逻辑。而创业板的弹性空间相对较大,通常在等待市场确定见底的时候,博弹性、博趋势的投资者会选择创业板。”该投资总监说。

  深圳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分析,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一般分为短期和长期。因为有考核要求,短期资金申赎比较快。长期资金往往都是聪明资金,在市场震荡下跌的情况下,往往是越跌越买。“因为等到市场真正开始反弹,就很难找到好的买点了。”

  深圳另外一位基金经理也向记者透露,有部分3~5年期限的保险资金在大跌期间加仓。

  在多只ETF出现净申购的同时,也有部分ETF出现了净流出,不过流出的资金量不大,期间资金净流出最多的国泰中证军工ETF,单周份额减少了0.33亿份,折合约有2000万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