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康乐:致敬伟大时代 努力打造一流资管公司

2018年10月15日 14: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公募基金已走过20年的光阴。作为国内首家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景顺长城今年也恰好迎来了成立15周年的特别日子。15年来,景顺长城坚守初心,专注于投资能力的提升和投研团队的培养,致力于打造成为股票投资能力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为持有人奉献了十分可观的回报。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景顺长城旗下主动权益基金最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9%、28.06%、5.78%、94.92%,全行业排名分列7/109、4/99、13/81、18/68,业绩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在海通证券8月公布的最新一期《三年综合系列基金评级》榜单中,景顺长城凭借多年来在权益领域的精耕细作和深厚积淀,蝉联荣获“股票投资能力五星基金公司”殊荣,旗下更有13只权益基金斩获五星评级,获评数量为行业之冠,且是业内唯一五星数量超过10只的基金公司。

  凭借持续良好的投资业绩,景顺长城广受投资者认可,并屡获业内权威大奖。仅以今年为例,景顺长城就获得包括证券时报“2017年度十大明星公司”、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公司”、上海证券报公募基金20周年·“金基金”股票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等数十项大奖。

  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奔腾的行业,造就了一家朝气蓬勃的资管机构。在景顺长城总经理康乐看来,公司15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对投资能力圈的持续建设,离不开基金行业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更离不开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稳步发展的伟大时代。

  持续锻造投资能力圈 实现共性与个性共振

  康乐表示,景顺长城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与公司对投资能力圈的持续打造密不可分。成立15年来,景顺长城一直专注于提升投资能力和培养投研团队,在投资管理方面力求“平台共性”和“员工个性”的良性共振。

  在平台共性方面,景顺长城从统一理念、确定风格、坚持长期考核、严格风控和注重团队分享五个方面进行建设。康乐指出,景顺长城自成立之初就确定并持续坚守“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的投资理念,要求所有基金经理不博短期业绩、不追事件驱动、不炒题材概念,投资从基本面出发选择好公司,不拘泥于价值或成长,重点选择行业好、市场空间大、公司治理优异、管理团队稳定、财务数据良好、持续成长的公司。

  在基本面选股的前提下,景顺长城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风格,并且保持风格的稳定。“明确基金经理的风格并特别强调风格稳定,不随市场行情变化而轻易发生偏移,是希望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业绩是可解释、可重复、可预测的。客户在选择该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时,也有可能对基金经理的表现形成更为合理的预期”,康乐表示。

  由于注重长期投资并鼓励基金经理塑造风格,景顺长城在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上也注重长期考核。康乐介绍,在公司的考核体系中,三年、五年的中长期业绩尤为重要;当业绩出现短期波动时也将会给与充分的调整期,尽量避免基金经理在投资行为上短期化,保持与持有人利益一致,促使基金经理更加勤勉尽责,为客户创造长期回报。

  对于投资的质量和效果,康乐表示,公司也会进行把控。不仅会运用成熟有效的风控流程对日常投资操作中组合构建、股票池进行细化的整体质量控制和风险把握,也对整体投研流程有严格的质量评估及控制。

  康乐希望,公司的投研整体是积极进取的,投研一体,团队和谐,形成“务实、高效、透明、鼓励分享”的文化氛围,并在机制上予以配套,对有成效的分享予以奖励。

  “在以上五点平台共性的基础上,我们尊重基金经理的个性。‘个性’是寻找到基金经理能力圈并为其创造发挥所长的环境氛围。”康乐称,多年积累下来,景顺长城的投研团队中人才济济,价值投资长跑型基金经理余广、均衡风格的刘彦春、注重安全边际的鲍无可、成长风格的杨锐文、擅挖黑马股的李孟海等各有特色的基金经理均位列其中。“‘个性风格’让团队并不是只在某一风格流行时表现得好,而是各种市场行情中都有人员能驾驭”。

  借鉴股东成熟经验 积极布局跨境业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合资基金公司是我国基金行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作为一家具有外资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景顺长城在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思想、投资理念、投资质量控制、风险合规意识、境外产品设计及投研等方面都充分借鉴了外方股东的成熟经验,已成为业内全球资源与本土经验最佳结合的典范企业。

  康乐介绍,景顺长城的外方股东是全球最具规模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景顺集团旗下景顺资产,在成熟市场有着40年的丰富投资经验,形成了自己严谨的体系和方法。在投研层面,景顺长城充分借鉴了外方股东的投研框架和投资理念,注重长期业绩、风控严格、要求基金经理风格稳定等,把这些经验和本土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投研文化和投资质量控制方法,对整体投资能力的培养非常有帮助。

  康乐指出,作为合资基金公司,景顺长城在跨境投资方面的布局非常稳健。一方面今年新获批了QDII额度,会跟产品线齐全、投资能力较强的外方股东合作,计划将一些好的产品引进来;另一方面,景顺长城在跨境这一块布局较早,不仅是国内第一个发行沪港深产品的基金公司,也是目前MSCI产品线最全的公司。未来景顺长城也会在“外资走进来、国内资金走出去”的大趋势中积极做好布局。

  资本市场未来可期 坚信基金公司获利能力

  今年是公募基金20周年,弱冠之年的公募基金依托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为数以亿计的持有人创造了可观的投资回报和金融便利。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整个基金行业成立以来累计实现盈利超过2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6.5%。

  站在公募基金时代发展的关键时点,康乐认为,经济增长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经济发展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基金行业在未来仍然具备长期获利的能力。

  在康乐看来,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重组、定增、主题、改名等概念炒作将不断减少,未来市场将回归到关注公司业绩、持续创造利润的能力以及成长性方面上。市场机制将会更为成熟,并更加注重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另一方面,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将不断完善,市场上的优质企业将越来越多。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正逐步提升,尤其是A股的日益国际化也会让A股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增加,除了为A股带来了更多的增量资金外,也有助于市场向价值投资理念靠拢,这些都是资本市场长期投资获利的驱动因素。

  就短期因素来看,康乐指出,当前市场估值已回到历史底部区域,货币政策有所宽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推进等有利因素在发生,市场前景充满希望。“我们相信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能力强,有人才优势,投资理念、风控体制、投研体制都相对最规范,有很好的基础,未来也能持续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