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美债收益率创新高 国内市场转为宽松

2018年10月15日 16: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国际股市普遍显著下跌。美国长债利率短期飙升与12月加息预期上升,叠加贸易战导致增长预期转弱,美股上周遭遇恐慌情绪抛售,主要股指跌幅均在-3%以上。美股恐慌情绪下跌再度触发全球股市调整,A股叠加节后补跌。商品方面,因全球增长预期下调影响需求,布油高位回落。因节后需求释放与煤炭进口受控,黑色系价格小幅上行,期货价格因基差较大而显著上涨。受全球股市暴跌和库存数据波动影响,基本金属涨跌分化,铜锌略有上涨,铝显著下跌。农产品普遍因股市动荡而有调整。美元因9月CPI数据不及预期而略有下跌,金价因美元走弱而小幅反弹。国内资金市场转为宽松,债市显著上涨。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美债利率创新高。周中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25%,创七年新高,但随后因9月CPI略不及预期,美债收益率有所回落,但目前通胀并未出现趋势性转弱的迹象。国内经济方面,9月出口尚佳,抢出口的概率相对较高,所有相关指标均在显示后续出口大概率会出现明显下行。从外部看,美国股债恐慌抛售导致多类资产联动下跌,这与2月的情况如出一辙,对货币紧缩的恐慌往往难以持续。随着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趋于缓和,各资产短期可能有小幅反弹。但从过往经验看,各资产短期仍难回到稳态,不排除反弹后还会出现急剧的调整。从内部看,降准或宽货币的效果还在累积。从确定性而言,债券与商品相对股票的配置占优,但股票短期或有交易型机会。

  具体来看,A股方面,海外因素触发A股下跌。周末有较多的积极事件发生:1.沪伦通进入最后落地的准备;2.监管层允许再融资补充流动性,是解决A股现实问题的积极有益尝试;3.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积极介入股权质押风险化解工作。综上,A股或有望走出危机模式,迎来阶段性反弹。结构方面,可关注金融与消费的二元配置,注意周期的交易型机会。

  港股方面,美股恐慌抛售之后有阶段性缓和,人民币汇率也可能阶段企稳,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有望抬升,港股短期可能有小幅反弹。对港股维持标配,结构上关注恒生国企与中小型股指。

  债券方面,尽管美债收益率冲高,海外通胀预期强化,但在降准预期和避险情绪的作用下,国内债券收益率全线下行,中美利差持续走低。因短期避险情绪可能消退,债券利率月内或保持震荡,其后视基本面变化而选择趋势。结构方面,相对可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

  原油方面,10月上旬油价加速上涨,国际紧张局势导致市场担忧原油出现供给缺口。近日沙特和俄罗斯均流露出增产意向,预计油价短期或继续回调,但如果飓风严重影响美国原油产量,油价因此或可能有小幅反弹。

  黄金方面,油价加速上涨推升通胀预期,美元短期走高之后阶段回落,支撑黄金小幅反弹。但通胀预期或仍会有反复,金价短期反弹空间或有限。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