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提升 中短债基金受追捧

2018年10月17日 06:48    来源: 投资快报    

  受美股大幅调整影响,市场悲观情绪骤然上升,全球主要股指大幅下挫,A股亦未能独善其身。据统计,A股10月8日恢复交易以来,沪指累计跌幅己达9.75%,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分别达到了13.12%和13.79%。分析认为,当前A股市场受到外部因素持续影响,参与者避险情绪较重。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的配置需求旺盛。中短债基金有望成为投资者避险资金的新选择。

  中短债基金显“长”处

  今年,由于A股市场持续调整,权益类基金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产品近八成出现亏损。相比之下,受益于今年债市行情,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则普遍收获良好正收益,八成以上债基取得正收益。

  其中,中短债基金更是成为债基中的亮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30只(A/B/C类分开统计)已经成立的中短债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回报为2.46%,其中10只中短债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4%。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之前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共15只,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率达4.09%。

  据了解,中短债基金是纯债基金的一个分支,因其主要持有的是久期较短的债券品种,因而被称为中短债基金。以正在发行的浦银中短债为例,该产品重点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的债券品种,且不投资于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可有效规避股市波动风险。因此,债性更纯正、风险也相对更为可控,完全符合投资者对于闲钱理财安全性与收益性的需求。

  事实上,久期较短的中短债基金凭借收益相对稳定、波动低等优势,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年内规模增长显著。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短债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了显著的增加,在15只2018年之前成立的中短债基金中,11只基金前三季度规模增加,合计104.72亿份。

  从市场需求来看,据国金证券分析,今年以来受益于资金面宽松,杠杆策略有效性有所增强,中短债基金预期收益有所提升。同时,由于流动性监管趋严,以及资金面利率下行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下行趋势,投资者对低风险资产替代品需求提升。

  目前,除了正在发行的浦银中短债外,还有其他的中短债基金也热卖中,如鹏华旗下的鹏华3个月中短债,该基金也是只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不投资于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此外,还有多只中短债基金排队等待审批。

  记者了解到,中短债基金通过配置较短久期的债券品种,可以在流动性与收益性两方面达到更为均衡的目的。比如浦银中短债基金,就将严格控制投资品种和债券久期,主要配置流动性好的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并充分利用杠杆策略。

  相对于普通债券基金,久期更短,流动性更高,且受利率波动的影响较小;而与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在投资品种、组合久期和杠杆率调整上更为灵活,有利于抓住市场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增厚收益,同时中短债基能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和较小的回撤。

  市场前景仍然广阔

  2006年,第一只中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成立,截至2017年底,市场上共存续15只中短债基金产品。进入2018年后,中短债基金的成立加速,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已达15只,存续数量直接翻倍。展望债券市场,浦银安盛基金指出,国内来看,经济动能虽维持PMI在50以上,但近月来小幅下行,9月制造业PMI已由前期51.5%回落至50.8%,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支持债市走牛的基本因素未改变。

  分析认为,为应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半年国内经济政策有所转向。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逐步转为合理充裕,并着重疏通信用传导机制。同时财政政策配合发力,各部委推出多项措施稳定经济,着力疏导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态势,预期央行将通过货币政策组合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长端利率受制于中美利差收窄和通胀预期升温,下行有所缓慢,预期利率曲线仍将陡峭化,中短端资产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近期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出台,使得短债基金的相对优势凸显出来。去年落地的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对以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基金、理财基金,在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投资品种的评级、持有人集中度等方面都做了严格限制。而短债基金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可配置的品种、久期选择更多,而且杠杆比例上限也更高,基金经理操作上更灵活。”业内人士指出。

  在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看来,短债基金可以看做货币基金的有限替代。“尽管同为短期限固定收益类产品,但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还是有较大差异,首先货币基金投资以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回购为主,短债基金80%以上投资债券,其次,货币基金久期为120天,短债基金久期基本在1年时间左右,一些超短债基金久期更是缩短至不超过270 天。综合比较,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短债基金久期短,相比普通的债券基金波动小,在债券牛市中可能跑不过普通纯债基金,熊市时更抗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