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威集团长期停牌 创金金融地产精选A单日跌幅超16%

2018年10月19日 15: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罕见!一只股票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16%,原来是长期停牌股“惹的祸”

  记者 解语

  公募基金重仓长期停牌股再次遇到问题,昨日,一只基金净值因估值调整而跌幅超16%,这也是时隔多年之后,又一只单日净值跌幅超过10%的股票基金。

  有股基单日净值跌16.52%

  股票基金波动在基金中较大,股票基金单日净值跌幅居前本是常事,只不过该股票基金跌幅超过10%,超过了满仓股票跌停的幅度,十分罕见,因而引发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10月17日,创金金融地产精选股票基金A、C两类份额大幅下跌,其中A类份额单日下跌16.45%,C类份额当日下跌16.52%,跌幅微超A类份额,经过17日的下跌,A类份额净值由10月16日的0.9622元下跌至10月17日的0.8039元,C类份额10月17日的净值为0.8032元。

  公开资料显示,创金金融地产精选股票基金的“前身”是创金合信鑫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创金合信鑫价值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首发规模8亿元,自2018年10月11日起正式转型为创金合信金融地产股票基金,不过,该基金规模就已沦为迷你基金,截止今年6月末末资产净值为143万元。

  梳理该基金持仓可知,此次基金净值大幅下跌或由于规模大幅缩水,遭遇重仓股长期停牌,持股被迫超限,叠加上个股估值大幅下调所致。

  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目前股票持仓中仅剩“信威集团”,持股数为5.7万股,信威集团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是2016年12月23日,长期停牌导致股票无法卖出,信威集团在该基金中的持仓占比也由停牌前的0.1%一路上升至2018年2季度末的42.39%。

  10月18日,创金合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8年10月17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信威集团(代码:600485)”在原来估值调整的基础上再次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为6.21元。此前又一次下调到了10.64元,这一估值相当于上一次估值下调后再有5个跌停。

  信威集团已连续停牌近2年

  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2日,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北京中创信测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7月整体变更设立。

  信威集团实际控制人王靖于2010年入主公司后,引入柬埔寨电信业务, 2014年,信威集团成功借壳中创信测上市,注入268.8亿股权。

  随后,一篇媒体报道也引发了信威集团长达近两年的停牌危机,2016年12月23日,名为《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报道称,信威集团以“买方信贷”模式隐藏巨额债务,虚构营收做高利润。当日,信威集团股价跌停。12月24日,信威集团收到上交所问询函,2016年12月26日起公司股票停牌,截至2018年10月18日,已连续停牌近2年(661天)。

  2018年10月17日,北京信威科技集团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称,2017年11月24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由于本次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相关核证资料的获取所需要经历的流程远复杂于一般企业或实体。

  此前的2018年5月9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七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 2018年5 月 28日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三个月。该议案于2018年5月25日经公司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信威集团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同比下跌93.86%,净利润-4.49亿,同比下跌161.73%。

  多只基金持股超15%

  事实上,基金因持有停牌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关注,一些问题个股的持仓超限投资者更是不得不防。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50只基金持有的单只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了10%的“红线”,其中,多只基金持有单一个股更是超过基金净值15%。

  例如,今年9月14日,一家基金公司将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天金融”“进行重新估值,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2.59 元/股,相当于该股票2017年8月18日停牌前7.35元的多个跌停。不过,其余多家基金公司对中天金融仍按指数法估值,显示基金公司估值分歧较大。截至2季度末,一只混合型基金仍持有中天金融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5%。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