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至近9万亿元 余额宝等头部产品规模不增反降

2018年10月29日 07: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货币基金的整体情况呈现出来。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三季度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较二季度提升5000多亿元;三季度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为8.97万亿元,二季度为8.47万亿元,增长50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规模变动来看,今年三季度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较二季度有所增长,但从经济整体趋弱迹象,以及市场对基本面下行有较强预期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延续下行态势,预期整体规模波动还会加大。

  300多只产品

  合计规模89685亿元

  以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为特征的货币基金,一直深受大众理财的青睐。货币基金是一种典型的现金管理工具,聚集社会闲散资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国债、央行、银行同业存单、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增长约6229亿元,达到133042.07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方面,2018年三季度增长率创下近三个季度新高,升至约50607亿元,环比增长2.67%。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有数据统计的300多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为89685亿元,这与二季度的84666亿元相比,增长了5019亿元。具体来看,天弘余额宝、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瑞信货币、天弘云商宝和易方达易理财仍然是排名靠前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亏损近70亿元,相较于二季度近500亿元的亏损额有所收窄。其中,货币基金获利超750亿元,成为三季度最赚钱的品种。同时,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882亿元和307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多政策助推资金回流表内、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货基产品难见新成立,存量规模扩张速度持续放缓;货基收益率预计未来延续下行,虽然资金面变动不大,但是此前持有的高收益率资产逐渐到期,带动收益率下行。7月份至8月份资金利率已经行至较低位置,随着资金逐步投向实体经济、专项债加速发行挤占部分流动性,预计后期资金面中枢再度进一步大幅下行的空间已经有限,债市短端利率预计也将在当前水平附近维持相对稳定。虽然资金面变动不大,但是随着此前持有的高收益率资产逐渐到期,预计未来货基收益率将延续下行。

  余额宝等

  头部产品规模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余额宝等多只头部产品规模未能跟随整体规模变动,呈现逆势下滑态势。分别来看,三季度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3232亿元,但较二季度的14540亿元下降了1308亿元;工银瑞信货币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768亿元,二季度为2843亿元,下降了75亿元;天弘云商宝三季度末规模为2358.76亿元,二季度为2467.78亿元,下降了109亿元。

  天弘余额宝三季报对此表示,在满足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根据资金面波动情况,择机适度增加组合久期,提升组合收益。资产选择上,进一步优化存款、逆回购、债券等资产的配置结构。今年三季度,短期经济韧性仍在,但逐步有趋弱迹象,市场对于基本面下行有较强预期,例如在通胀方面,PPI由于基数原因开始下行,但是CPI由于猪瘟、寿光水灾等因素导致的食品价格反弹,同比增速有所上行,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较为强烈。在政策方面,政府转向推动宽信用,政策方向有所调整;资金面方面,三季度初资金面快速转向宽松,与货币政策时滞有关,此后逐步收敛。

  虽然建信现金添利二季度和三季度规模变动不大,但在三季报中对未来配置也有了调整。其三季报指出,三季度经济生产需求虽然有所放缓但总体保持平稳,尽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经济仍然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对此,基金进一步加强在短期利率下行趋势中对阶段性配置机会的把握,适当加大对具有相对价值优势的部分高等级信用品种的配置力度,并提高短期逆回购的持仓比例,力求在保持组合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工银瑞信如意表示,三季度以来经济基本面稳中略有下行,全球经济景气度继续回落,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对此,基金通过对客户需求以及宏观经济和货币市场的判断,积极应对客户在月末和季末的流动性要求,合理安排组合的现金流,并在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对存款和债券配置的时点安排,增厚组合收益率,同时本基金一直严控债券配置的信用资质。三季度工银如意货币A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167%,工银如意货币B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77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3403%。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至近9万亿元 余额宝等头部产品规模不增反降

2018-10-29 07: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