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谈投资之计算机行业:未来结构性机会为主

2018年11月06日 10: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以来,计算机板块随着市场行情的不断反弹而逐渐转向强势。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收盘,自10月19日市场反弹以来,计算机(申万)一级指数已上涨11.88%,超过同期上证综指表现(7.20%)。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从行业历史发展出发,对计算机行业发展的情况及投资机遇进行了梳理。

  行业发展周期明显四大因素影响行业估值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表示,2009年之前,A股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只有40家左右,而且大部分都属于硬件设备制造、软件外包和系统集成公司,行业整体市值较小,行业走向基本都是随着大盘走势波动,自身独立的周期特征并不明显。在2009年之后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和代表性的增强,行业自身的周期变化开始和大盘有了一定的分化。从2008年底至今计算机行业指数经历了两轮大的周期:第一次2008年11月至2012年11月,第二次为2012年11月至今。

  对这两轮周期进行分析研究后,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指出,差异指数的波动可以看作是行业业绩增速和估值变动综合的结果,对于计算机行业而言业绩增速的变动主要就是收入和利润增速的变化,估值的变动影响因素也比较多,业绩增速变动预期、政策变动、技术周期的预期和风险偏好变化都会影响计算机行业的估值。

  未来或有结构性机会三类企业值得关注

  从数据出发,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认为,目前计算机板块的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从2017年开始见底回升,收入增速在今年上半年回升到20%以上,目前看收入和利润增速还维持在相对景气的水平。而从估值的角度看,行业当前的TTM估值在40倍左右,属于历史中值附近。相关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在今年一季度转向宽松和目前云计算、大数据和AI的发展预期对于行业估值都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但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可能仍会对估值情况造成一定影响,投资逻辑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从计算机板块的投资机遇来看,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表示,基于年初至今的行业表现,有三类企业在未来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第一类是中短期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高的企业,例如医疗信息化;第二类是符合今后产业科技发展趋势、具有相对领先优势的企业,例如云计算;最后一类是有较强产业政策支持预期的企业,例如自主可控和工业互联网等。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三类企业中具有预期差的上市公司。

  人工智能仍属早期机遇广阔潜力明显

  对于目前引发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则指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尚处于早期阶段,实际应用的商业模式可能有很多变化和不确定性,目前在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数据收集和运算能力等环节,可能投资机会相对较为确定。

  “数据收集需要有大量具备信息感知能力的智能设备和强大的网络通信能力,因此在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的过程中涉足传感器件、智能设备和通信设备制造的公司将会迎来发展机遇。”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表示,“综合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将会对电子产业、通信行业和计算机行业有望带来诸多需求和投资机会,当前极端运算芯片、传感器、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或将因此受益。”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商基金谈投资之计算机行业:未来结构性机会为主

2018-11-06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