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仓位小幅升高

2018年11月12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行,沪指失守2600点,成交量逐级萎缩,显示市场持续做多的热情有限。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3.73%,上证指数下跌2.9%,深证成指下跌2.78%,中小板指下跌4.28%,创业板指下跌1.89%。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84倍、1.32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44%,相比上期上升0.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1%,下降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0.71%,上升0.0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1%,相比上期下降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4个百分点,至47.1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97个百分点,至55.8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6个百分点,至76.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67个百分点,至13.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35%,相比上期上升0.8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8%,上升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66%,下降0.24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增加,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7%,28.5%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7.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2%。上周,A股市场持续下行之势,金融板块跌幅居前。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仅于周一进行了4035亿元的MLF操作,等量对冲上周六的MLF到期,资金利率小幅波动略有收紧,但整体依旧合理宽裕。月初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少,且地方债发行速度放缓,流动性预计将持续维持宽松,不过利率大概率已经见底,所以下行空间有限。上周债市持续上涨,主要受益于股债跷跷板效应与资金面的合理宽裕。虽然经济下行持续利好债市,不过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将逐渐显现,债市未来走势将受政策执行力度与投资者情绪修复程度的影响,下周或持续震荡上行趋势。

  上周A股市场整周下行,沪指于周五收盘前失守2600点,量能持续萎缩,难以支撑市场反弹。在经济下行压力尚存、投资者风险偏好尚未得到完善修复之际,政策推进成为股市主要的利好因素,未来政策细节的出台与落地的力度将成为股票市场的重要风向标,此外,外部市场的稳定与否也对国内市场年内走势有着重要的影响。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目前仍是良好的避险工具,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