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仓位四季度以来持稳 118只基金将满仓进行到底

2018年11月14日 06:45    来源: 证券日报    

  四季度已经走过半程,投资者期盼的“年度吃饭行情”迟迟未来。翻开基金三季报,亦或是各基金公司最新发布对市场的研判,“谨慎乐观”是目前基金行业对市场较为一致的态度:纵使A股市场主要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但难言已经触底,但就中长期而言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基金行业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态度,可以通过权益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初见端倪。《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咨询仓位估算系统梳理发现,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13日,2301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微降,由52.69%下将至50.85%。满仓操作的基金也在逐渐减少,目前仍有118只基金保持满仓(持股仓位95%)。

  逾四成基金四季度减仓

  平均仓位下降近2个百分点

  进入四季度以来,不仅“吃饭行情”尚未来临,A股市场主要指数仍在继续走低。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13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5.21%,创业板指再度下跌1.37%。尽管诸多主要指数均已经下降至历史低位,市场利好消息政策不断,A股大盘仍未出现长期的反弹行情。

  尤记得基金三季度披露结束时,众多基金经理在对于A股四季度行情的展望上,声音高度一致。除了有基金经理对股市避而不谈、表示会把四季度的投资机会放在债券市场之外,众多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均表示,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配置时机已到,但短期内还很难说已经到达最终的底部,对四季度市场的整体态度乐观且谨慎。

  如今,四季度已经走过将近半程,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的最新态度也已经从权益基金的整体仓位上显露出来。《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咨询仓位估算系统梳理发现,四季度以来权益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再度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拥有数据统计的2301只权益基金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50.85%,较之三季度末的52.69%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

  拥有数据统计的121家基金公司中,有79家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都有所下降。其中,与三季度末相比,仓位下降最为明显的基金公司是中科沃土基金,旗下4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此前的31.58%下降至11.79%。另外,国都证券、中信建投、富荣基金、国海富兰克林、汇安基金和中加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持股仓位均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以上。

  118只基金满仓坚守

  诸多明星产品现身“声援”

  实际上,虽然对于当前市场的研判基本保持一致,但各基金公司所采取的行动却形成明显的分化:一方面,像中科沃土等基金公司,在四季度以来快速减仓,来减少在持续下跌行情中的损失;另一方面,像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则选择在底部区域时加仓,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公开唱多做多,呼吁全面加仓,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推动A股市场的健康运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四季度以来,保持高仓位运作的权益基金似乎在逐渐减少,这一点在满仓的权益基金上更加明显。截至11月13日,最新持股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有310只,最新持股仓位达到95%的基金有118只。而在今年三季度之初,保持满仓操作的基金多达231只,在临近三季度末时,满仓的基金也有191只。

  不过,在目前满仓操作的基金中,却出现了众多明星产品的身影。如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兴全社会责任混合、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嘉实策略增长等。《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118只基金大多数是在今年四季度期间快速加仓至满仓状态:118只基金在三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85.96%,在四季度已经已经加仓了9.04个百分点。

  银华内需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刘辉,在三季度末时曾表示,今年四季度大概率会进入震荡筑底的状态,但震荡筑底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也有可能会伴随着比较大的震荡幅度。他表示会着眼于上市公司明年业绩增长和(港股00001)企业变化的推演,在四季度深挖行业和个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农业类公司、食品饮料行业以及医药行业的优秀公司,是该基金在四季度配置的重点方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仓位四季度以来持稳 118只基金将满仓进行到底

2018-11-14 06:4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