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策略联动应对市场波动 银华尊和养老值得关注

2018年11月14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 今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成为公募基金行业划时代的事件,开启了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的新篇章。作为首批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之一,银华基金推出的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代码:006305,以下简称“银华尊和”)于11月5日开始发售,该基金将通过资产配置策略、调整策略以及风险控制策略三大策略来构建投资组合,应对市场波动,力求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增值和总收益的最大化。

  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银华尊和拟任基金经理肖侃宁指出,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投资者应该专注可控因素,为退休做好准备,并善用时间和复利效应积累财富。对于养老投资,目前普通投资者主要面对两大挑战:一是在选择层面,市场上各种资管产品太多,普通投资者不知道怎么选;二是在操作层面,不确定是应该长期投资还是短线操作。在这一情况下,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一站式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目标日期策略类的养老目标基金会随着退休年龄增加逐步减少投资组合的风险,并通过全球化、全市场、全天候投资,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具体到银华尊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体系,肖侃宁表示,主要包括资产配置策略、调整策略以及风险控制策略这三大策略,这三大策略共同服务于2035年附近退休的投资者,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养老资产管理。“资产配置策略相当于基金的主旋律,是策略体系中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策略体系中的其他部分是在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运行的;调整策略则相当于和弦部分,根据周围的宏观环境、市场情绪变化进行调整,使得主旋律变得更加和谐;风险控制策略相当于乐队的指挥,贯穿整个策略体系,是策略体系正常运行的保障,一旦主旋律或和弦偏离乐谱,则需要指挥来引导其回到正轨。”肖侃宁比喻道。

  在资产配置策略这个主旋律上,银华尊和养老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是按照下滑曲线(Glide Path)进行调整,肖侃宁分析道,所谓下滑曲线,是描述基金中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随时间而变化的曲线,下滑曲线在趋势上是长期下降的。这是因为,随着投资者年纪的增长,投资的风险偏好逐渐降低,因此高风险资产配置减少,低风险资产配置增加。银华尊和养老基金的目标日期是2035年,2020年距离2035年12月31日剩余15年时,投资于权益资产的比例合计不超过60%;此后权益类资产占比逐渐降低。

  在调整策略这个和弦部分,银华尊和养老基金的调整策略包括短期战术性调整和基金组合的再平衡。短期战术性调整的核心,其实是基本面分析,比如分析货币政策、经济增长、通胀等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战术性地决定是否短期超配或低配某类资产,主动调整持仓适应市场环境,保持大类资产配置框架结构的稳定。基金组合的再平衡,是指在基金运作期间持续检视资产配置、投资标的业绩表现以及权重的变化,对基金进行再平衡。由于市场波动、流动性紧张或者其他一些原因,基金的资产配置、目标权重,或者其他风险控制指标可能短期偏离设定的目标,基金经理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它拉回轨道。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风险控制策略是看家本领。对于银华尊和养老基金来说,风险控制策略贯穿该基金资产配置方案设计、日常运行、配置策略调整的全过程。首先,基金资产配置策略的设计是以风险控制为核心展开的。在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和子类资产配置方案时,银华尊和养老基金采用了风险预算模型,以期对风险进行精确管理。其次,在基金的运作过程中,除了波动率指标外,还会引入VaR和最大回撤等常用风险度量指标对组合的风险进行严格而全面的监控。再次,当组合的实际风险偏离下滑曲线设计中使用的风险目标时,会通过调整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及商品等)的风险暴露对基金进行再平衡或实施其他调整策略,以期符合策略的投资目标。此外,银华基金完整的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以及完善的基金风险控制机制也为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提供了保障。

  除了三大策略联动应对市场波动外,银华基金出色的综合投资实力,也将为银华尊和养老基金保驾护航。目前,银华基金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牌照、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银华基金是业内养老金管理资格最为全面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早在2005年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10年,获得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2016年,获选首批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银华基金在社保管理上曾获“3 年服务社保奖”、“综合/单项考评A 档”、“5年贡献社保表彰”等奖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