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冲刺季 3基金或成夺冠热门

2018年12月04日 06: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进入12月,公募基金也进入2018年的最后一个业绩冲刺期。尽管12月首个交易日,A股受益于贸易摩擦缓解大涨,但今年前11个月,WIND数据显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15%(剔除2018年内成立的基金且只计A类份额),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21.29%。纳入统计的2000余只基金中,仅1成基金取得正收益。今年前11个月收益率领先的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富国新动力A、富国精准医疗将成为混合型基金乃至整个主动权益类基金夺冠的热门选手。

  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

  谁有望夺得主动权益类基金最后的冠军呢?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共有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分别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富国新动力A、富国精准医疗,收益率分别为15.64%、12.99%、11.80%、11.74%,4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

  不过,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的大涨或许与大额赎回有关。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基本为零,10月以来至11月5日,该基金的净值基本没有波动,但11月6日,该基金净值大涨8.7%,当日沪深300指数收跌0.6%。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总资产规模为5300万元,其中A类仅5万余元。

  若剔除大额赎回的影响,未来一个月另外3只基金成为争夺混合型基金乃至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的有力选手,年度业绩排行榜的争夺似乎看点不多。从这三只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来看,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富国新动力A的股票仓位约在46%和51%的水平。富国精准医疗仓位最高,约为74%。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缓解,12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展开报复性上涨。未来行情会否出现明显的变化,将极大的影响基金的业绩。

  此外,银华恒利A、金鹰鑫瑞A、申万菱信多策略A三只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在7-10%之间。

  而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前11个月涨幅为5.25%。共有4只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还包括诺安策略精选、金鹰信息产业A、交银医药创新,前11个月收益率分别为3.61%、1.12%、0.13%。相比之下,股票型基金的名次争夺竞争不如混合型基金激烈。

  8只基金亏4成业绩垫底

  跌幅榜上可谓哀鸿遍野。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共有8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4成,包括金信价值精选等,从类型看,包括股票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5只。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前11个月收益率为-44.34%。

  这只亏得最凶的基金整体持仓风格偏中小盘成长风格,但持仓换手率较高,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股上;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5只来自一季度末,加仓了部分白酒、家具等股票;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同样只有5只来自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该基金减持了白酒家电等,又加仓了纺织服装和医药。前三个季度只有2只股票连续出现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2017年全年,该基金收益率为47.09%,处于同类基金上游水平,经过今年前11个月的下跌,已将2017年的收益率全部亏掉。业绩如同坐“过山车”。

  事实上,上述亏损超过4成的8只基金中,共有4只基金在2017年的收益率在40%以上,今年前11个月亏了40%以上。

  除此之外,去年表现优秀的基金今年表现如何,也颇为引人关注。2017年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分别取得了67.90%、66.60%的收益率,在混合型基金乃至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居前。今年前11个月,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0.65%和-18.94%。整体来看,去年收益率超过50%的22只基金今年前11个月平均收益率为-19.41%。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冲刺季 3基金或成夺冠热门

2018-12-04 06:5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