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基金明显反弹 年末排名变数大

2018年12月05日 06: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2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大涨,推动权益类公募基金明显反弹。主动权益类基金最高单日涨幅达到7.89%,南方旗下4只基金涨幅达到5%以上。同时,当日基金净值数据也显示,部分基金四季度以来已大幅降低股票仓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不少基金以配置固定收益资产为主,因此,如果市场能够延续上涨,年末基金排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

  多只基金斩仓错过大涨

  数据显示,12月3日,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涨幅达到2.03%(只计A类份额),仅85只基金净值未能实现上涨,占比不足4%,单只基金跌幅最高为0.57%,来自前海开源泽鑫A,按照三季度末的数据,该基金股票仓位为0,资产规模约5178万元。上述85只未能随市上涨的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今年三季度末主要配置了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股票持仓基本为零。另一类是基金则是四季度以来已经大幅降仓,例如中科沃土沃嘉A在今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60%,但12月3日该基金净值下跌0.01%,且从10月以来其净值走势就呈现一条直线,显示该基金基本清仓股票。类似的基金还有富荣福鑫A、华宝新优享、大成景润等。

  此外,从当日的净值表现也可以看出,长盛基金、华商基金等公司旗下不止一只基金出现了减仓的迹象。例如长盛旗下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都在9成左右,但当日两只基金净值涨幅都不足1%,且自10月下旬以来基金净值走势就趋于平缓,显示股票仓位很可能已经降至较低水平。华商基金旗下华商润丰、华商智能生活等的表现也与之类似。

  5只基金净值涨逾5%

  而12月3日领涨的基金主要包括国寿安保目标策略A以及南方基金旗下数只基金。数据显示,当日国寿安保目标策略A涨幅达到7.89%,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在86%左右。主要配置了三环集团、顺络电子、伟星新材、鲁阳节能等股票,集中在电子、建材等行业。但当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涨幅普遍在4%以下,以此估算基金净值难以上涨超7%,因此不排除该基金已经调仓。不过这次上涨使得该基金的亏损大幅缩小,今年以来截止12月3日,该基金收益率为-26.64%。

  南方中国梦、南方智慧精选、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绩优成长A当日涨幅分别达到6.73%、5.47%、5.06%、5.00%,仅次于国寿安保目标策略A。三季度末4只基金的股票仓位最高不足8成,四季度以来或许已经加仓。

  此外,前海开源人工智能、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东方创新科技等30只基金当日涨幅超过4%,领涨主动权益类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涨也或将影响到即将到来的年末业绩排名,尤其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前11个月业绩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基金不少是由于维持了低股票仓位、依靠配置固定收益资产实现小幅上涨,如金鹰鑫瑞A、申万菱信多策略A。今年前11个月,两只基金涨幅为8.74 %和8.06%,12月3日股市大涨,但两只基金净值几乎没动,未来如果股市继净反弹,被股票仓位较高的基金超越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类基金明显反弹 年末排名变数大

2018-12-05 06: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