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8只券商系基金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

2018年12月05日 06:31    来源: 证券日报    

  近两年来,券商公募基金业务发展迅速,公募牌照仍然是证券业的“稀缺品”。截至11月底,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或券商资管机构旗下基金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合计达2058.11亿元。

  此外,券商系公募的新基金发行速度也显著加快,今年前11个月共计成立46只新基金,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成立数。不少券商或券商子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业绩比较抢眼,近一年以来收益率超过7%的基金共有6只。其中财通资管旗下的“财通资管积极收益债券A”收益率为7.7%,位居首位。

  总体来看,在大资管混业经营的背景下,券商资管规模正在逐渐下滑,公募基金业务规模却在明显上升,券商系公募基金业务的快速发展或为公募基金市场和券商资管业务增添更多活力,也带来不小的挑战。

  券商加速发行新基金

  不断提高主动管理业务能力

  新基金法实施6年来,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仅有13家,分别为:东证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浙商资管、渤海汇金、东兴证券、北京高华、中银国际证券、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以及去年刚刚加入“战队”的中泰资管。

  其中11家机构在证券业率先发力公募基金市场,已陆续成立158只基金产品。截至11月底总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合计达2058.11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产品共计46只,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8只新成立基金产品数量,发行速度显著增加。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样的火热发行态势自去年7月份就已开始。不过与目前现存的超7000只基金产品总数相比,券商发行的基金产品仍然较少。

  具体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财通资管、中银国际证券、东证资管和浙商资管成立的新基金产品较多。其中,财通资管新成立的基金产品数量最多,成立了14只新基金产品,目前基金规模共计60.2亿元;中银国际证券的新基金产品数量也较多,共成立8只新基金,东证资管共有新基金产品6只。此外,其他券商或券商子公司的新基金数量均在5只以下。

  对此,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券商发行的基金数量占比不高,但这些公司在获得牌照的基础上,正在逐渐向公募市场靠拢,通过发行新基金来提升主动管理业务市场份额,努力向主动管理业务发力。同时,根据现有的业务与资源优势,提高券商在基金市场的业务实力,也可以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保驾护航。

  东证资管基金

  规模位居首位

  东证资管作为老牌资管公司,旗下共有48只基金产品,基金规模合计达到922.85亿元,位列首位,遥遥领先其他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和券商资管机构。中银国际证券的基金规模位列第二,目前成立的25只基金产品的规模共计580亿元。

  财通证券的基金规模也位居前列,22只基金产品的规模共计235.82亿元。此外,长江资管、东兴证券等其他8家券商或券商子公司管理其余的319.44亿元基金。

  总体来看,目前券商资管规模已下降到14万亿元左右,超2000亿元的券商公募基金业务是券商资管业务中的“新兵”,同时也是“势不可挡”的增量。在公募基金市场上,第一批获得牌照的券商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在大资管混业经营的背景下,券商公募基金业务的快速发展或为公募基金市场和券商资管业务增添更多活力。

  财通资管旗下产品

  收益率居首

  近一年来,受市场波动影响,基金产品业绩惨淡,不过债基表现突出。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大部分为债基类产品。另外,从近一年来的收益率来看,仍有不少券商或券商子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业绩比较抢眼。

  具体来看,截至11月30日,近一年以来收益率超过7%的券商系基金共有6只,其中财通资管旗下的“财通资管积极收益债券A”收益率为7.7%,位居首位。浙商资管旗下的“浙商汇金聚利一年定期A”收益率为7.65%,暂列第二。东证资管旗下的两只产品位列第三、第四,分别为“东方红稳添利纯债”、“东方红6个月定期开放纯债”,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7.53%、7.43%。另外,财通资管和浙商资管旗下的两只产品的收益率也超过了7%,分别为“财通资管积极收益债券C”、“浙商汇金聚利一年定期C”,收益率分别为7.23%和7.19%。

  此外,还有50只券商系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为正,另外49只产品的收益率为负值。其中,国都证券旗下的两只基金产品“国都智能制造”、“国都消费升级”收益率垫底,业绩表现不佳。

  事实上,近几年券商获批公募基金牌照的速度有所放缓,2016年仅有长江资管和华泰资管2家获批,2017年仅有中泰资管一家获批。有业内人士称,这与券商公募基金业务发展良莠不齐有关。据了解,目前仍有两家券商在获得公募牌照后一直未发行产品。

  不过,仍有一些券商积极布局公募市场,争取获得牌照。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目前正在排队审批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机构暂有1家,为华林证券,目前状态为受理中。另外,天风证券也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若这两家券商今年成功获批,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数量将增加到15家。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这意味着,证券公司中的大集合产品将正式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已披露的券商大集合的产品规模总额(资产净值总额)高达8565.3亿元。若这部分大集合产品正式“转型”为公募基金产品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券商旗下所管理的基金规模将迅速增加,这对券商来说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58只券商系基金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

2018-12-05 06:3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