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11月4只基金逆势跌超2% 投资总监收益垫底

2018年12月06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 康博) 经过了近一年的调整后,A股市场终于在11月份有所反弹,从而带动了权益类基金走出整体颓势。根据万德数据显示,在11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亏损产品的数量占比都在20%以下,这比此前仅有一成左右产品净值上涨的时期已经大为好转。

  不过就在11月里为数不多的下跌基金中,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一家就占到了7只,包括华泰柏瑞积极优选(001097)、华泰柏瑞国企整合(005806)、华泰柏瑞积极成长A(460002)、华泰柏瑞富利(004475)、华泰柏瑞多策略(003175)、华泰柏瑞量化驱动A(001074)、华泰柏瑞价值精选30(003954),其中前4只基金的单月跌幅均超过2%。

  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旗下2基金跌幅领先

  在经过连续回调之后,A股市场终于在11月份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而主动权益类基金也从此前的仅仅两成上涨扩大到八成产品实现正收益。然而根据记者了解,在11月份为数不多的下跌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华泰柏瑞一家公司就占到了7席,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华泰柏瑞积极优选(001097)以2.86%的亏损排名同类产品跌幅榜第5位。

  据悉,该基金从2015年3月26日成立,至今一直由方伦煜独自管理,然而累计净值收益率却亏损高达47.6%,当初的1元每份单位净值,截止到今年12月4日仅剩下0.5240元。

  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出现分化,主板市场大幅回调,而创业板与中小板却在临近年底的几个月里强劲反弹,可惜方伦煜当时重仓百货、石化、公共事业等大盘周期股,导致当年净值就跌至0.743元,亏损达25%。

  2016年,A股市场整体下跌,方伦煜再次因为重仓银行、券商、石化等主板市场股票而导致净值继续亏损。2016年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净值亏损20.59%,截止当年底,其累计收益率亏损扩大到41%,若不是在2017年市场迎来大盘蓝筹股上涨行情,该基金大概率亏损还会继续扩大。

  不过与多数基金都敏锐的捕捉到上涨龙头股不同,方伦煜在2017年全年却以钢铁、水泥、煤炭、建材等强周期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完全没有将任何一只白酒和家电类领涨板块公司纳入到前十大重仓股当中。所以在去年的大牛市下,该基金净值仅上涨了15.08%,排在中等水平。

  从今年公布的季报看,方伦煜的风格并没有太多改变,依然以主板市场和中大市值股票为主,虽然减持了钢铁和石化等强周期板块,但却在二季度大幅加仓了军工行业的配置,如中航沈飞、航天信息、中航飞机,三只个股在二季度位居该基金第六到第八大重仓股。虽然在二、三季度,军工股确实有所表现,但是四季度以来,其股价已经完全回吐此前的涨幅,与此同时,方伦煜在三季度时重仓的泰格医药、益丰药房、浪潮信息等股票此后至今也是跌幅严重,如果没有及时换股,相信也无盈利可言。

  无论如何,该基金年内22.83%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016年时的下跌水平,而方伦煜一成不变的投资风格成为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方伦煜历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招商证券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及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8年6月至2010年2月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0年2月至2012年2月任职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2012年3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投资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仅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就超过了6年。

  由方伦煜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泰柏瑞积极成长A(460002)在11月份也业绩惨淡,下跌了2.12%,排在2785只混合型基金的第2754名。

  虽然华泰柏瑞积极成长A早在2007年便成立,至今的累计单位净值达1.4139元,但主要的业绩贡献是在2012-2015年,根据前十大重仓股行业分布来看,其风格依然是偏重银行、地产、基建、化工等周期行业。今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与华泰柏瑞积极优选相比,有7只个股都相同,今年以来,截止12月4日,华泰柏瑞积极成长A的净值亏损达23.25%,与华泰柏瑞积极优选也非常相近。

  杨景涵独领4只基金进跌幅榜

  除了方伦煜管理的2只基金以外,11月份,杨景涵管理的4只基金也跌幅靠前,首当其冲的就是华泰柏瑞国企整合(005806),因为这是华泰柏瑞7只进入11月份跌幅榜中业绩最差的一只混合型基金,单月净值下跌3.13%,位居11月份混基跌幅榜第22位。另外,尽管该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25日,时间并不长,但累计单位净值已经下跌了5.4%。

  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万科A、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国建筑、兖州煤业、华侨城A、中文传媒、华发股份、鲁西化工。而在三季报策略中,基金经理表示:“本基金2018年三季度采取较为积极的建仓策略,在下跌过程中逐步增加仓位”,三季报显示,其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94.44%,几乎是顶格持仓,在如此重的股票仓位下,即便市场有些许波动,都会对基金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相比之下,也许华泰柏瑞富利(004475)更能说明杨景涵的管理能力。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12日,今年内截止12月4日净值下跌达23.15%,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净值下跌了2.04%。更严重的是,别看其成立仅一年多,但累计净值跌幅已经有23.43%%。

  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兖州煤业、鲁西化工、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华发股份、中文传媒、捷成股份、华锦股份、葛洲坝,整体行业配置上与华泰柏瑞国企整合也非常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成立于去年中旬,在建仓期完成后的四季报里,前十大重仓股竟然没有一只是白酒和家电类上市公司,这在去年的消费股牛市下严重拖累了基金业绩。根据当时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完全由煤炭、零售、银行、基建所组成,这让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盘依旧上涨的情况下,净值逆势下跌了0.47%,大幅落后同类产品1.99%的平均涨幅,不过这与上文中提到的华泰柏瑞投资部总监方伦煜的风格非常类似。

  华泰柏瑞富利成立于牛市当中,发行之初自然引来投资者购买,不过此后却持续缩水,截止三季度的资产管理规模仅有4.99亿元,相比此前的13亿元以上,缩水已经超过六成。

  资料显示,杨景涵2004年至2006年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分析师;2006年至2009年9月于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历任投连投资经理、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2009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任研究部总监助理,累计任职时间为3年又222天。

  除了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和华泰柏瑞富利以外,11月份跌幅较多的还有杨景涵管理的华泰柏瑞多策略(003175)和华泰柏瑞价值精选30(003954),跌幅分别为1.92%、1.87%。据悉,杨景涵目前共管理着9只基金,但大多数基金的任职回报都仅为个位数的涨幅或者亏损,情况并不理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