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得猛也跌得快 谁是今年最“悲情”基金

2018年12月07日 06:3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各类基金排行榜也即将揭晓!但如果要评比今年的“悲情之王”,医药基金和原油基金一定能够榜上有名。

  今年上半年,医药和原油基金一度风光无限,却双双在下半年“陨落”,不但回吐了上半年全部涨幅,还跌了不少,着实让人扼腕叹息。

  中证医药指数走势

  原油期货走势

  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医药可谓是“一枝独秀”。

  半年报显示,在全市场排名前20名的基金中,与医药相关行业类的基金占据了17席,如果再加上2只重仓医药的混合型基金,前20名基金中有19只是医药基金,位居榜首的富国精准医疗混合收益率近30%,前7名收益率均超过20%。

  无独有偶,上半年国际油价延续反弹,原油QDII基金的表现也十分亮眼。

  半年报数据显示,原油主题QDII基金(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上半年均取得正收益,平均涨幅超过17%。其中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涨幅均超过20%。

  盈亏同源。两大类基金上半年在弱市中出尽风头,但都没有躲过下半年的“黑天鹅”。

  6月间,医药基金先开始回调,并在“长生生物”事件发酵之后加速下跌,9月间甚至出现部分品种单周跌幅超过5%的情况。

  基金经理也纷纷“用脚投票”。

  天风证券(601162)研报显示,在配置变动方面,今年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在金融地产板块加仓,而在消费板块明显减仓。其中,非银行金融、银行等加仓幅度超过了1%,而电子元器件、医药、家电等减仓1%左右。

  原油基金在国庆节前表现还是相当活跃,个别品种甚至有单周上涨超过10%的表现。但“十一”之后,受宏观经济、基本面、地缘政治、市场情绪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油价两个月跌幅超过30%。

  受此影响,原油主题基金净值大幅下跌。11月间多只品种周跌幅超过7%,在各类基金中排名垫底。

  展望未来,这两大类基金还有机会吗?

  分析人士表示,明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长预期较弱,将影响原油需求,而供给端则出现了一定的增产情况,市场开始担忧原油供应过剩。预计油价会维持震荡,年底可能会出现超跌反弹走势,但不确定性仍十分明显。

  相对而言,医药的确定性更强。医药板块今年来跌幅15%,相对其他行业仍较小。在10月下旬市场初步见底之后,医药龙头股有所反弹。

  另一方面,最新的调研统计,基金经理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远多于其他行业,显示机构对医药的关注度还是相当之高。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医药板块今年出现了较大补跌,很多龙头股跌幅达到30%-40%以上,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医药也是传统的消费板块,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欢迎,市场一旦见底回升,医药股往往有比较好的反弹机会。

  所以当前和白酒一样,医药龙头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特别是部分中药和具有新药研发能力的个股。

  此外,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团队筛选了今年以来收益超越中证医药指数的18只基金,和所有医药主题基金的持仓情况进行对比发现:

  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绩优基金超配了爱尔眼科(300015)、通化东宝(600867)、安图生物(603658)、泰格医药(300347)、益丰药房(603939)、美年健康(002044)和国药股份(600511),低配了云南白药(000538)、同仁堂(600085)、长春高新(000661)、迈克生物(300463)、奥佳华(002614)和三诺生物(300298)。

  从个股所属细分子行业及概念主题来看,绩优基金对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疗商业偏好更显著,对中成药的配置偏好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涨得猛也跌得快 谁是今年最“悲情”基金

2018-12-07 06:3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