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副总经理王宁:周期初期混沌 但前途光明

2018年12月10日 08: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长盛基金王宁:混沌初开

  1998年是东南亚危机,20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2018年整体资本市场似乎进入新的周期。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什么类型的周期呢?

  今年以来,国内不少价值类型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的获利丰厚、充满投资理念类型的股票分批次突然下跌,而且有些品种以跌停的形式展开下跌趋势。单独看每一个独立的品种,都有其下跌原因。在这些品种下跌的带动下,不少具有市场知名度的机构组合跌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一种估值方式的变化往往预示着市场周期的变化。

  全球最大的成长性行业之一消费电子行业及其龙头股票的成长性开始不断受到质疑,市场表现逐渐低于投资者预期。如果核心成长性行业估值变化成为周期类型的估值方式,将对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十年上升市场起着难以估量的抑制影响。

  资产配置也呈现类似特征。在向各种类型的头部资产如一线房产、一线股票迅速集中并广为大众认同成为一致理念之后,开始实现负反馈循环。国内市场题材股票、成长股票、价值龙头股票依次下跌,边缘资产的P2P、国际新兴的数字货币资产也依次下跌。

  诸如此类,似乎预示着国内和全球市场进入新的周期,那么,这是属于什么类型、级别的周期呢?从上述情况看,周期级别大于我们平时分析的库存、产能周期,至少是产业变化的长周期。它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基础的转型升级,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到更高维度的周期变化。

  在国内市场不断下跌过程中,市场分析不断解读最新出台的货币财政政策,而且附上历史上各种著名的案例,但是,对于货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基础性资产,似乎缺乏详细的分析。以史为鉴,我们试想如果只是货币财政政策,没有IT产业这个基础资产的创新大发展,哪里会出现美国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长的大牛市?

  从更长的周期看,1971年美元成为信用货币,同一年纳斯达克市场成立。混沌初开,信用货币释放的资金由于没有着力点,全部涌入各种资产,黄金、原油等商品的长周期大牛市,出现全球宏观对冲的黄金年代,直到十年以后个人电脑时代的到来,乾坤始奠。

  再看国内市场,人民币2005年汇改,2015年以来,各类资产价格加杠杆登上历史高位,人民币基础资产步入新的周期。随着2018年上海科创板加注册制的预期来临,我们可以预期国内各种资产将面临长周期的重新配置。

  周期的初期是混沌的、模糊的,前途是光明的、值得期待的。

  (作者系长盛基金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盛基金副总经理王宁:周期初期混沌 但前途光明

2018-12-10 08: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