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尊享可能退出冠军争夺战

2018年12月11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2月10日,中邮创业基金再次发布公告提醒,旗下基金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可能因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之日即12月25日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而触发清盘条件。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近16%,是排名首位的权益类基金。然而,如果该基金不能在12月25日前资产规模增至2亿元以上,那么,这一今年权益类基金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将提前自动退场,冠军争夺战的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刘庆华

  或因规模过小提前“退赛”

  公告显示,作为发起式基金,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合同约定,如果合同生效满3年之日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而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也就是今年12月25日如果该基金资产低于2亿元,该基金就将清盘。截止今年9月30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的资产规模为1.31亿元。

  因资产规模过小而清盘并不是新鲜事,不过,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出现清盘可能性之所以惹人关注,是由于今年以来该基金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上排名居前。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2月7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累计回报15.78%,在权益类中排名首位,是年末夺冠的热门选手。而同期收益率在10%以上的基金一共有3只,如果该基金在12月25日触发清盘条件,那么其他的基金的将少了一位夺冠劲敌。

  如果中邮尊享一年定期能够渡过这关,夺得较好的名次甚至是冠军,对于中邮创业基金来说不失为又一项值得骄傲的荣誉。2013年,中邮创业旗下另一只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就在前基金经理任泽松的管理下以80.38%的收益率夺得权益类基金的冠军,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该基金收益率同样排名同类前列,不过在2016年至2017年大盘风格切换后,该基金连续两年垫底,也令该基金和基金公司备受市场非议。

  中邮尊享一年定期自成立起就由任泽松管理,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了11.41%和15.48%,今年6月任泽松离任后由新任基金经理杨欢接管。从基金定期报告可以看出,新任基金经理上任后明显降低了股票仓位,调整了资产配置,较好地规避了三季度以来的下跌,为基金的业绩表现做出了较好的贡献。如果此次中邮尊享一年定期能够再次拿下较好的名次,无疑将极大地利好中邮创业基金公司品牌形象。但如果触发清盘,不得不说也是一项莫大的损失。

  2只基金有望受益

  目前,距离2018年收盘仅有不到20个交易日,如果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在12月25日资产规模未能恢复至2亿元以上而触发清盘,那么,哪些竞争对手将受益呢?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2月7日,除了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以外,还有两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只计A类份额),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富国新动力A,收益率分别为12.55%、10.90%,分别排在权益类基金第2和第3名,对比之下也可以看出,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的收益率仍然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除此之外,富国精准医疗也以9.96%的收益率排名第4位。

  从净值表现上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在今年1-10月份一直处于空仓状况,11月开始基金净值有明显的变化,显示基金大幅加仓。其中,11月份该基金上涨了12.11%,排名同类基金前列,显示该基金仓位已处于较高水平。而富国新动力和富国精准医疗在今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51%和74%,两只基金均重配医药股。近期医药板块出现剧烈震荡,未来板块能否走稳或出现转机,对于两只基金的表现有重要影响。

  另一方面,银华恒利A、博时鑫瑞A、金鹰鑫瑞A、申万菱信多策略A、长盛盛崇A收益率分别为9.77%、9.58%、8.79%、8.27%、8.04%,均排名权益类基金前列。但与前述几只基金不同的是,这些基金普遍仓位较低,以三季度末的数据结合近期的净值表现来看,其中4只基金几乎空仓。如果未来十几个交易日内股市向好,那么这些基金在低仓位的背景下,很容易被仓位较高的基金超越;相反,如果股市再次探底,这些基金有可能在业绩排名中占据更有利的形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邮尊享可能退出冠军争夺战

2018-12-11 07: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