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撑起投资逻辑 券商资管试水智能FOF

2018年12月11日 08:52    来源: 新浪    

  记者 王晓宇

  金融科技正深刻改变着证券行业的诸多业态,那些走在前沿的券商不仅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的选股工具,还利用“黑科技”帮投资者精选理财产品。作为券商资管“智能FOF”(投资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的首个试水者,华鑫证券推出的“鑫智FOF”摒弃了以基金历史业绩推演未来业绩的“土办法”,转而采用数字化的智能工具来进行筛选,为投资者提供收益更为稳健的资产配置组合。

  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资管加速“去通道”,并向“主动管理”转型。站在资管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券商纷纷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产品模式。今年一季度,多家券商资管成功发行“明星私募FOF”,点燃了全行业发行FOF产品的热情,其他券商先后跟进。然而运行至今,大部分明星私募FOF净值已进入亏损区间。

  有观点认为,明星私募FOF的业绩之所以不理想,一是发行时点不佳,二是受股票市场低迷影响。同时,也跟FOF的选取标准有关。

  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田大伟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OF通常以基金的历史业绩作为依据,再考量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投资理念是否完善来确定投向。此外,FOF还会优选那些基金经理年龄在35岁到40岁之间的基金产品。通常而言,这些基金经理年富力强,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管理业绩应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些逻辑听上去很有道理,然而却缺乏数据支撑。此外,过往业绩与未来业绩的直接相关度也不高。”田大伟进一步分析道,在证券期货行业迈向智能化、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公司积极拥抱金融科技,设立了智能投资部门,通过数字化的智能工具来筛选公募基金,为FOF的选取标准提供更为扎实的理论支撑。

  据介绍,华鑫证券的“灵犀”量化投资系统具有完整的模型构建、回测、交易等子系统,包括因子开发模块、模型优化模块、归因模块等。每日对数据的提取、清洗、计算、建模、交易、归因、分析等,都可以全自动完成。通过上述量化投资模型,“智能FOF”一方面可以拟合备选库中的基金日净值,得出基金虚拟持仓结构;同时还通过自主研发的股票多因子风险模型对上述持仓结构进行归因,再剔除行业风险收益及市场风格收益等因素后,最终得出该基金的阿尔法收益。

  “相比于简单地用历史业绩去推演基金的未来业绩,‘鑫智FOF’选取的阿尔法收益筛选因子与基金未来业绩的相关性整体提高了一倍多。”田大伟透露,A股过去4年的回测结果显示,“鑫智FOF”用智能化工具挑选的公募基金产品,其收益表现较为稳健,同时回撤较小。

  事实上,曾被视为高端技术派的量化投资产品,在近两年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以其稳健风格逐渐走红。招商银行主打公募基金智能组合配置服务的摩羯智投一经推出便获市场追捧;广发证券的智能选股策略贝塔牛的“风险均衡”智能组合今年以来逆势增长5.58%。量化对冲基金整体表现同样抗跌,如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取得6.32%的收益,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今年的收益率为3.5%。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据撑起投资逻辑 券商资管试水智能FOF

2018-12-11 08:52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