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持续地量回调 私募策略依然淡定

2018年12月11日 09: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辉

  近几日A股市场持续震荡回落,沪深两市成交量也意外显著萎缩。对于当前市场整体持续地量回调的运行格局,私募策略整体仍保持平稳。私募主流观点仍认为,市场进一步下探的空间相对有限。

  市场交易量迭创新低

  数据显示,在经过上周五地量窄幅休整后,本周一(12月10日)沪深两市在隔夜美股再度大幅下挫的背景下,继续弱势回调。值得注意的是,10日A股市场成交量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显著萎缩。其中,上证综指成交量刷新9月17日以来近两个多月的次低水平,深证成指则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10月29日以来的近一个多月最低成交水平。其中,上海市场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1000亿元。与此同时,自10月下旬A股探底回升以来整体表现活跃的医药板块,也继续弱势下行,板块个股交投亦较为低迷。

  自上周一市场脉冲大涨之后,短短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的交易量已经萎缩到1000亿元以下。对此,和聚投资等私募机构表示,市场持续缩量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预期。包括医药行业带量采购、国内通讯设备公司消息面利空影响等因素导致的市场做多情绪快速转弱,可能是触发近期市场地量回调的主要原因。

  私募策略仍较淡定

  在当前市场交易人气显著下滑的背景下,目前私募整体策略并没有明显趋于谨慎。中性偏于乐观,仍然是目前私募业内对于市场的主流研判。

  鼎锋资产表示,前期部分券商对于投资者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市场预期正明显处于低位。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目前有八成左右的投资者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格局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结束;另一方面,大部分投资者也认为四季度到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出现持续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仍有55%的投资者将股票等权益资产作为投资首选。这既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确实反映了大部分的悲观预期,也表明股票资产相对其他大类资产已经具备明显优势。在此背景下,该私募认为,在当前市场交投持续缩量的情况下,短期内指数更可能延续窄幅震荡的运行格局。

  朱雀投资也在10日发表策略观点认为,短期方向上,朱雀投资仍然坚持当前市场继续处于相对偏底部的区域,在投资策略上保持“偏积极”的投资思路。未来一段时间,该私募将会大体保持中性仓位策略。

  针对目前投资者对于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可能下滑的担忧,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过去三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依然持续增长,但是股票市场却跌幅较大,这就导致A股市场整体估值出现快速和大幅下行。考虑到目前市场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极端情况,尽管目前市场做多人气仍相对偏弱,但未来较长时间A股市场反而可能出现“上市公司盈利向下但市场估值向上”的状况,进而对当前A股市场带来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