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出压力大 母基金借跟投平衡回报率

2018年12月11日 09: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宗根

  对于不少母基金来说,跟投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尤其是在退出压力较大的2018年。在业内人士看来,母基金跟投,除了可以提高收益率外,投资周期也会较投资子基金更短。而GP(普通合伙人)一直冲在一线,往往最先感知到市场的变化,所以作为LP(有限合伙人),与GP保持不定期的沟通非常重要。

  母基金跟投意愿增强

  临近年末,即便是大型母基金,也感受到了退出的压力。深圳某大型市场化母基金主管合伙人日前表示,为了应对新的退出形势,年初以来团队做了不少探索。“今年我们做了一些跟投,主要是跟随好的GP进行投资,通过跟投或者直投,项目投资周期会比投基金短一些,可以提高一部分收益,平衡回报率。”

  该主管合伙人进一步表示,跟投大型项目,资金回笼速度较快,流动性相对更好。“母基金也需要募资,大型金融机构以及一些民间资本比较在乎流动性。”不过,他也表示,现阶段仍有部分GP摆脱不了自己的固有模式,比如看到好项目就要拿最大份额或者不考虑一些问题项目的退出。在退出难的大环境下,如果GP不做精细化的规划和研究,未来未必能给LP带来理想的回报。

  苏州某国资背景PE母基金投委会委员认为,母基金作为专业LP,无论开展跟投还是二手份额业务,都是自然衍生的趋势。在他看来,跟投和直投是两个不同的事情。“LP手头上最稀缺、最珍贵的资源是和GP的关系,母基金不能和子基金形成竞争关系,因此LP跟投比较有优势,直投就不一定。”

  LP和GP需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2018年是LP和GP的‘七年之痒’。2011年PE热的时候,市场涌入了大量基金,现在这些基金基本到了清算期。由于整个退出通道不顺畅,使得一些基金的业绩表现不稳定,因此原来的LP出资意愿也急剧下降。”国内某大型国有PE基金CEO表示。

  苏州某市场化VC母基金董事总经理认为,LP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来自于与GP之间持续不断的沟通。GP一直冲在一线,对于市场上的一些变化最先知道,尤其是优秀GP的研究能力非常强,这时不定期的沟通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有一个传统,会定期邀请各个行业优秀的GP过来做研讨和分享,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市场上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哪些事,以指导未来的投资方向。我们内部团队每个人都要承担一定的研究任务,每个季度会去研究市场上的热点或者感兴趣的方向,然后不断讨论,对过去的投资进行复盘。”

  清科日前发布的《2018年母基金报告》显示,目前母基金市场上投资策略趋于综合和多元化,投资策略主要针对不同的投资地域、投资行业、投资阶段、投资策略的股权投资基金进行分散化投资,进而分散母基金的投资风险。如比较典型的“白马+黑马+斑马”投资模式,把母基金中的大部分资金配置给白马基金,其余配置给黑马基金,这样既有稳健的白马配置,又包括投资策略新颖、业绩爆发预期较强的黑马配置,从而保证母基金收益的持续均衡。

  上海某中型PE机构合伙人认为,从财务投资出发,头部GP不一定最好,而有一些黑马GP值得LP考虑;从产业出发,需要交朋友,与产业互动,这时头部GP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LP在选择GP时,不一定非要挑选大型机构。“现在有一些黑马也不错,比较小的黑马GP也能够战胜一些头部GP,部分头部GP基金规模太大了,小的份额投进去不一定能有好回报。此外,部分大型GP也不是一般的LP能投进去的,它们都有俱乐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退出压力大 母基金借跟投平衡回报率

2018-12-11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